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什么样的中国故事能把老外感动哭?

2019年02月20日 15:56    来源:中国日报网

  原标题 什么样的中国故事能把老外感动哭?《地久天长》:这不是电影,这是生活

  中国日报网2月19日电 柏林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闭幕。王小帅导演的《地久天长》男女主演王景春和咏梅凭借出色演技分获最佳男女演员奖。片中王景春和咏梅以精湛的演技演绎了一对普通中国夫妻的人生故事,发表获奖感言时,王景春说:“愿全世界所有的情感和爱都能地久天长。”

  《地久天长》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家庭因为一次意外而生嫌隙,甚至其中一家由北方远走南方,相隔30年后两家再度聚首。该影片展现了一副中国家庭三十年间波澜起伏的生活画卷。

  路透社评论称,这部时长3个小时的影片制作耗时四年,讲述了在中国转型为当今经济超级大国的过程中,一个家庭如何面对艰难、悲伤以及其中的喜悦。两位主角有力地刻画了人类如何应对痛苦和压力的过程,并在影片结尾展示了宽恕与和解。

  影片由王景春、咏梅领衔主演,齐溪、王源、杜江、艾丽娅、徐程、李菁菁、赵燕国彰等主演。作为压轴放映的主竞赛单元影片,《地久天长》获得了众多中外媒体的强烈关注,上午的媒体场放映,全程175分钟无一人离场。据现场观影媒体反映,整个影厅“哭成一片泪海”,吸鼻子的声音此起彼伏。有德国记者在记者发布会上发言,希望影片“拿走所有的奖”,而映后社交媒体上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影评人也纷纷写下影片带来的震撼的感动,这个看上去极具中国色彩的故事可以获得共情,是因为它的核心还是亲情纽带和家庭关系。主演杜江说,他看到电影节一位工作人员看完影片后,带着哭腔评价:“这不是电影,这是生活。”

  在颁奖礼后的官方晚宴上,柏林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朱丽叶·比诺什透露,最佳男女演员奖的评选几无悬念。评委之一德国女星桑德拉·惠勒强调:“银幕上几乎没有一对夫妻,可以有如王景春与咏梅演绎得如此自然。”

  美国《综艺》杂志(Variety)网站报道称,中国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王小帅和柏林渊源颇深,之前他曾凭借《十七岁单车》以及《左右》分别获得评委会大奖、最佳新演员奖和最佳编剧银熊奖,这是他第三次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

  但《地久天长》是王小帅迄今为止主题最具雄心的作品,不仅仅是因为它是王小帅最长的作品。在三小时多的时间里,要把握好全片需要足够的分量,才能经受住中国30多年来的风风雨雨。在《地久天长》中,时间线交叉跳跃的剪辑方式,也让影评人印象深刻。

  德国之声网站评论称,《地久天长》是一部转型期国家的全面写照。广受好评的导演王小帅说,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故事,讲述了人们克服困难的故事。

  专业影评网站Culturedvultures评论称,故事跨越了30年,《地久天长》这部长达三个小时的电影是部个人史诗,观看它是一次令人感动的经历,让我从头到尾都沉浸在其中。这部电影同时展望未来和回顾过去,探索了中国非凡进步的另一面。

  香港《南华早报》称,尽管故事情节略显沉重,但《地久天长》可能是王小帅迄今为止最乐观的电影。它的结局充满了希望和理解,背景设在现在——一个快乐的团聚,在那里过去的过错被遗忘或谅解。

  导演王小帅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我自己成长的环境中,我遇到的叔叔阿姨都是很慈悲的、很善良的。那些东西,都让我感受到一种宽容、善良和慈悲。不管一个人遇到多大的困难,还能坚韧地活下来,这是我的理想。但是,其实又不光是我的理想,社会中就是有这样的人存在。我都见过,这是我的福报,我想把这种福报扩散出去,让宽容和善良扩散出去,不要让诋毁和勾心斗角扩散出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