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阿媒关注华人移民:落地生根,寻求更美好的未来

2019年02月25日 16:3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2月18日电 据阿根廷华人网报道,日前,阿根廷布省马德普拉塔市的媒体《El Marplatense》通过对华人侨界在当地生活、工作的描述,表达了华人移民落地生根、追求美好未来的愿望。

  马德普拉塔是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大西洋沿岸的一座港口城市,也是阿根廷人的度假圣地。文章称,该市的每个地区都会有一家华人开的超市,也是市民们日常购物的地方,不过对于这批来自东方国家的移民人们似乎知之甚少。

  据了解,目前在该市的华人移民约有1300人。马德普拉达国立大学中韩研究中心主任Mercedes Giuffré表示,在当地约有120到130家华人超市,按照每家超市4到10人计算,仅从事超市行业的就有约1300人,这并没有将那些在小型企业工作的华人计算在内,因为相对很少。

  文章称,阿根廷华人的移民潮有四次高峰,分别是:1949年、1955年到1960年、上世纪80年代及从2000年开始的最大一次移民潮。那些最后来的一批人通常是在该市经营超市的主力军。“在经营超市的人中,有90%都是来自福建地区的;当然还有部分来自大连地区的一般从事渔业公司。”

  这位专家解释称:“通常会有一对夫妇先来当地开店,然后努力工作逐渐发展,最后会通过‘呼叫’的方式将其家人带来;他们都非常传统,喜欢和家人在一起。”

  文章称,华人社区已在当地落地生根,有了本土子女,甚至许多2000年左右来该市定居的家庭,其小孩已经有十几岁了。“在家里,通常都说汉语,他们保持着自己的传统和习俗。在当地出生的下一代很幸运,因为他们在学校必须说西班牙语,因此会两种语言。”

  Mercedes Giuffré表示:华人对阿根廷和马德普拉塔感到非常满意,虽然他们可能不太理解一些政治及经济动向,但他们融入的很好,尽量说话,一点点学习,他们的孩子们也会帮助沟通,他们非常聪明。

  文章称,华人的勤奋众所周知,他们绝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工作,在空闲时也会和同胞在教堂会面。同时表示,华人侨界正考虑在该市成立一个文化机构,正如一个世纪前意大利和西班牙移民所做的一样,追求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黄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