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中泰签署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方项目协议

2019年03月21日 20: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曼谷3月19日电(记者杨舟)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泰国外交部项目“澜湄合作国家协调员能力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约仪式18日在曼谷举行,中国驻泰国大使吕健和泰国外交部次长布萨雅代表双方签字。

  吕健在签约仪式上说,3年前,澜沧江-湄公河沿岸六国正式创建了澜湄合作这一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在各方共同呵护努力下,澜湄合作由构想变为现实,从培育期加速迈入成长期。去年,首批132个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顺利实施,近30个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项目开工,为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吕健表示,“澜湄合作国家协调员能力建设”项目将有效提升六国官员参与澜湄各领域合作的能力,为澜湄合作茁壮成长、提质升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中方期待着同泰方密切合作,共同推动该项目早日见到实效。中方也愿同泰国各界一道,以共建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推动高质量产能合作为抓手,开展更多务实合作项目,推动澜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次区域经济可持续增长做出更大贡献,为各国民众带来更多福祉。

  泰国副外长威拉萨在致辞中表示,自澜湄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六国密切合作,共同致力于落实各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并取得丰硕成果。中方为打造澜湄合作机制发挥了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作用,泰方愿积极参与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和互联互通建设,与中方及其他澜湄国家一道,促进区域经济繁荣、缩小发展差距、推动实现现有合作机制的协同发展。

  当天,吕健和泰国外交部长敦还分别在泰主流媒体上发表署名贺信,庆祝澜湄合作启动三周年暨第二个澜湄周。

  澜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沿岸中国、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中方2016年3月在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提出设立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在5年内提供3亿美元支持六国提出的中小型合作项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