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馆窥”侨乡前世今生 中山南区方志馆半天看不完

2019年04月04日 16:45    来源:中山日报





  原标题 “馆窥”侨乡前世今生!南区方志馆半天看不完

  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篇篇文字,生动再现了侨乡南区的历史文化,彰显了华侨文化、商业文化、忠孝文化等特色品牌。4月3日,中山市南区方志馆正式开馆。

  南区方志馆位于城南三路全民公益园旁,场馆建筑面积2024平方米,共三层布展,各类展区共14个,集收集、保管、阅览、咨询、展示、交流于一体,重点收存方志、年鉴、南区地情资料及南区华侨、港澳同胞资料等,是具开放式、服务性的文化基础设施。

  目前,方志馆开放的是一、二层,内设地情馆、华侨馆、名人馆、良都侨苑等。首层地情馆,展示了南区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民生、文化事业、生态文明等方面的情况。

  走进馆内,整层是亮丽的明黄色,并且随着阶梯逐级提高,从形象墙开始,依次是南区印象、历史变迁、良都风俗、奋进南区等单元,寓意南区的发展蒸蒸日上。历史变迁展区陈列了南区建置沿革、名胜古迹、民族精神三部分资料,选取具有代表性意义的事件、人物进行展览。

  馆内二层则分为良都名人馆、华侨与港澳同胞文化馆。其中,良都名人馆分香山先贤、百货业先驱、航空之乡、仁人志士、乡彦俊杰五个部分来展览。华侨与港澳同胞文化馆由海纳百川、桑梓情怀、侨乡余韵、良都侨苑、大事记五个陈列组成。

  据南区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郭渊介绍,南区将以方志馆为载体,倾力打造村史馆,构建区级方志馆和村级村史馆二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南区文化软实力。与此同时,进一步盘活乡村传统文化资源,打通乡村生态旅游等文化产业链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中山日报报业集团新媒体中心

  ◆文+/记者 晏飞 通讯员 郑华昌

  ◆图+4/记者 文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