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世界云南同乡联谊会二十载:凝侨心 汇侨智 聚侨力

2019年04月16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第十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2019年4月在德宏开幕。 刘冉阳 摄

  中新网德宏4月16日电 题: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二十载:凝侨心 汇侨智 聚侨力

  作者 李晓琳 缪超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与越南、老挝、缅甸3国接壤,是中国五大侨乡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云南籍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约250多万人,分布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

  万水千山,阻不断的是乡愁。1999年,首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发出邀请,散布世界各国的云南同乡首聚昆明,时至今日,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已走过二十载,成功举办了十届,近4000名云南同乡回到故里,畅叙乡情、共话未来、助推发展。

  如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已成为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的重要平台,成为云南与海外同乡加强联系、促进合作的盛会。

图为第九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2017年7月在楚雄举办,参会同乡与当地少数民族载歌载舞。 刘冉阳 摄
图为第九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2017年7月在楚雄举办,参会同乡与当地少数民族载歌载舞。 刘冉阳 摄

  团结

  第十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4月在云南德宏举行。因恰逢南侨机工回国抗战80周年,参会的33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位云南同乡及特邀嘉宾,来到耸立于畹町的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前,鞠躬并献上鲜花。

  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在中华民族危急时刻,海外华侨华人纷纷毁家纾难,捐资捐物支援祖国抗战,更有3200多名南洋华侨机工放弃优越生活远涉重洋,回到祖国投身抗战。72岁的南侨机工后人张云鹏说,“正是全世界中华儿女团结一心,抗击外族侵略,中国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团结,也是海外侨胞发展的根基。”英国云南总商会会长毛埴成在参观南侨机工纪念碑后感触很深。他说,“这已不是一个单打独斗的年代,大会让更多散布在世界各地的云南同乡团结在了一起。”

  毛埴成首次参加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他说,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祖籍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高速增长,融入全球化潮流。“这不仅给了海外云南同乡在外发展的底气和信心,也让同乡们共享改革开放红利,迎来回乡投资的热潮。”

  在毛埴成的眼里,乡情、团结是云南同乡大会区别于其他大会的最大特质,它将云南同乡紧紧联系在一起,增强了海外云南同乡的凝聚力,增进了侨胞对家乡的情谊和归属感。“云南同乡要携起手来,团结合作,为祖籍国与各国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为家乡兴旺发达,做出新的贡献。”

图为参会同乡2017年7月在楚雄举办的第九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上合影。 刘冉阳 摄
图为参会同乡2017年7月在楚雄举办的第九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上合影。 刘冉阳 摄

  联谊

  四月的德宏,因为傣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泼水节而热闹非凡。

  在此参加同乡大会的云南同乡与当地傣族乡亲互泼祝福之水。泰国云南商会会长杨源辉说,世界各地的云南同乡都深深地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可爱和热情。

  相互泼水祝福、共跳篝火舞…多年来,同乡大会都与云南各少数民族节庆相结合,让海外同乡尽享家乡民族风情,在团结和谐的氛围中增进了友谊。

  参加过四届同乡大会的杨源辉从会上结交到世界各地的家乡朋友,有效扩展了国际“朋友圈”。

  “之前在阿联酋迪拜的商业活动,得到了当地云南同乡的很多帮助,他就是我在同乡大会上结交的朋友。”通过同乡大会,杨源辉认识了旅居美国、巴西、日本、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同乡,建立了友情和联系。他说,这就是同乡大会的延伸价值,大会的规模和影响日益扩大,云南同乡也实现与世界的“联接”。

  多年来,云南同乡除了在会上扩大自身“朋友圈”外,也不忘助力云南国际“朋友圈”的延展。他告诉记者,近年来,云南多次“走向”泰国推介旅游,他也积极主动的承接许多工作,推广云南的旅游文化。

  多年来,云南同乡凭借自身独特优势,发挥“引进来”、“走出去”双重积极作用,既到家乡投资兴业,也为祖籍国和云南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

  海外侨胞融通中外,在全世界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文化交流,是促进中外友好合作的天然渠道,是拓展民间外交、维护祖国统一、发展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最积极、最热情的推动者。

图为第七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2012年9月在玉溪举办,参会同乡与当地少数民族共舞。 任东 摄
图为第七届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2012年9月在玉溪举办,参会同乡与当地少数民族共舞。 任东 摄

  合作

  曾经,云南乡亲把浓浓乡情装进行囊,赤手空拳闯荡世界。如今,同乡们回归故里,牵线搭桥,投资家乡建设。

  几十年来,缅甸曼德勒云南同乡会会长尚兴玺在家乡云南的投资项目越来越多,从最初蔬菜等农副产品到后来的蔗糖、汽车、水泥…他敏锐地抓住机遇,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迎来一个个事业高峰。他说,其中有多次合作与同乡大会有密切关系。

  经过多年发展,同乡大会不仅成为世界云南同乡团结联谊的盛会,也是云南加强与海外云南籍华侨华人联谊交往,增进亲情乡谊,促进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

  尚兴玺表示,缅甸云南同乡投资家乡有着天然的优势。“云南与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地缘相邻、文化相通,在资源构成、产业结构、工农产品等方面有很好互补性。”目前,云南正在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他说,这些独特优势,必将为云南迎来大发展的新机遇。

  通过同乡大会平台实现回乡投资、合作共赢的并非尚兴玺一人。许多同乡除了投资家乡之外,也帮助云南开展与海外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牵线搭桥,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20年间,海外云南同乡的脚步遍布云南10个州市,在各地结出“硕果”。第十届同乡大会共签约16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82.29亿元人民币。此前,第五届签订项目7个,第六届签订项目14个,第七届签约内资项目15个,外资项目3个,涉及地产、旅游、航空等多领域。

图为云南同乡参观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 刘冉阳 摄
图为云南同乡参观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碑。 刘冉阳 摄

  发展

  同乡大会从首届不足10个国家和地区的83名海外云南同乡参会,发展至第十届,共33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名云南同乡代表、嘉宾。

  “无论脚步有多远,一抹乡愁始终影响着在外的游子,牵引着他不断回到云南。”台湾根深文化基金会董事长王根深多次回乡参会,跟随同乡大会的脚步,王根深走访考察了云南许多地方。

  虽然时常有机会回乡,但他坦言,每一次回乡都被大陆高速发展的经济所震惊。他称,“这一切就像变魔术一般。”

  将云南少数民族美食文化及歌舞表演带到台湾的他,近期不得不考虑回乡投资的打算。王根深说,有这样想法的并不是他一个人。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国华表示,长期以来,云南同乡心向祖国、情系家乡,对云南发展给予了鼎力支持,体现了心系桑梓、“血浓于水”的赤子情怀。

  海外同云南乡之所以纷纷回到家乡投资兴业,既因为他们赤诚的桑梓情怀、卓越的商业谋略,更因为家乡经济发展形势喜人以及相应的鼓励、支持政策。

  泰国正华国际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剑波,是上世纪60年代初从云南腾冲“走出去”的侨胞,如今他的生意版图从泰国扩大到中国的多个省份,涉及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

  他说,海外侨胞历来有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他愿意发挥资金技术、商业网络、人脉关系等优势,共同参与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共创更加美好未来,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团结、联谊、合作、发展”是世界云南同乡联谊大会的宗旨。

  二十年来,世界云南同乡大会成为连接家乡与游子的平台,让广大云南同乡有了新的期盼。

  二十年来,世界云南同乡大会发挥独特优势,号召同乡为家乡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十年来,世界云南同乡大会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