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在罗马尼亚孔子学院教汉语有感:学生从8岁到40多岁

2019年04月19日 14: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罗马尼亚孔子学院教汉语——我的学生从8岁到40多岁

  盛新月 文/图

  日前,罗马尼亚阿拉德孔子课堂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场画彩蛋活动,学生和家长展示他们所绘的彩蛋作品。

  去年9月,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我来到了浙江科技学院和罗马尼亚克鲁日巴比什-波雅依大学合建的孔子学院,该院在罗马尼亚6个城市开设了汉语教学点,曾获评全球“先进孔子学院”。

  初到罗马尼亚,我就有幸赶上一件大事——“孔子学院日”。当天,孔院老师们表演了歌舞、民族乐器、书法、茶艺、武术等,活动现场掌声阵阵,吸引了众多罗马尼亚市民驻足观看。

  去年9月30日,我被派往孔院下设的阿拉德孔子课堂,教授一所大学及两所中学汉语HSK1-HSK4(HSK即汉语水平考试)10个汉语兴趣班的课程。在我的班级里,学生的年龄跨度很大,从8岁至40多岁:有天真活泼的小学生,有害羞需要鼓励的中学生,有来自会计学、食品工程专业的大学生,还有医生、摄影师、工程师、大学教授、幼儿园老师等,各行各业的人们齐聚一堂,他们是同学,也成了忘年之交,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并分享快乐。

  还记得第一节课我向HSK1级班的学生做自我介绍,给学生讲解我的中文名字的含义、汉语拼音和汉字的写法时,他们觉得很不可思议,每个学生都迫不及待地想取一个中文名。上课时,我发现大部分罗马尼亚学生比较腼腆,尤其是汉语零基础的学生第一次接触汉语拼音时,非常认真地抄写笔记,却因害怕发音不够准确而羞于开口。此后,我便格外注意对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形成习惯,并融入简单的交际用语,让其慢慢学会用汉语表达简单的问候。

  HSK1级班的学生在学完整本书后,能够认识150个生字词、完成简单的汉语交际,并能通过汉语水平1级考试。对于HSK1-HSK2级的学生,要想保持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光靠课本知识是不够的,所以我会选择播放短小的视频《Hello China!》文化专题、《李子柒》系列视频等,让学生从另外一个视角去看中国。此外,上课前我会播放一首中文歌曲,因为大多学生是在结束了一天的学习或工作后来上课,难免会有些疲乏,听歌既可以调动情绪,还可以缓解疲劳。

  对HSK3-HSK4级的学生来说,遇到的最大难题是汉字书写,因HSK1-HSK2级考试无书写汉字的题目,学生没有对汉字书写给予相应的重视。而HSK3级的学生是第一次看无拼音的课本,在课上,凡是遇见不会读或者模棱两可的字及形近字,我都会写在黑板上,并让学生记下来,鼓励他们在规定范围内造句并练习汉字书写。

  除了汉语教学,我们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活动,例如“汉语桥”比赛、阿拉德春节联欢会、新春嘉年华之元宵节联欢会等。

  学生们都非常喜欢这些文化活动。还记得筹备春节联欢会时,儿童班的学生和家长共同献唱《新年好》和《虫儿飞》,高中班的学生积极准备旗袍秀表演。一位幼儿园老师单独联系我,希望能在联欢会上唱中文歌曲,我帮她选了《明月几时有》这首歌。当我们约好时间排练时,她已抄好歌词并兴奋地告诉我:“我喜欢苏轼,这首歌的意境太美了!现在,我每天都学1小时汉语,今年想考过HSK3级。”

  我们不仅将中国节日带到罗马尼亚,也将中国元素与当地节日相结合。在西方,复活节有画彩蛋的传统。临近复活节,为增加师生间的交流,阿拉德孔子课堂汉语兴趣班的学生们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画彩蛋活动。一颗颗圆滚滚的鸡蛋成了学生的“画布”, 不一会儿工夫,色彩斑斓的彩蛋便画好了。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彩蛋被画上了各种各样的中国元素:熊猫、青花瓷、中国结等。一位画家在彩蛋上绘制了一条活灵活现的龙,他说:“我擅长画大幅的油画,这是我第一次在彩蛋上画龙,非常有意思!”

  每每看到学生们的笑容,我都感到十分欣慰,很庆幸自己能为汉语推广而出力,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爱上中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