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中国老人画早期华人淘金史 走入档案馆寻百年前细节

2019年04月28日 16:28    来源:钱江晚报

  【南纬37° 奥克兰】
他画出早期华人淘金历史走入档案馆,寻找150年前的细节

  新西兰国家档案馆的寻找

  黄云松有多幅画作涉及“新金山”。

  所谓“新金山”,是相对“旧金山”而言。黄云松说,十九世纪中叶,美国加利福尼亚大金矿开采枯竭,故名为“旧金山”,就在此时,新西兰发现大金矿,全球为之轰动,故名为“新金山”。

  2009年,黄云松迁居奥克兰,专心致志于学习与绘画创作,其间对“早期华人淘金事迹”和“新西兰原住民毛利族群状况”作了力所能及的探究,创作了很多有关的历史题材作品。

  黄云松创作长卷“新金山”,是对十九世纪中叶67位华人在新西兰淘金历史的挖掘与回顾。

  1864年,太平天国宣告终结。太平军虽然是在广西金田起事,但人员主要来自广东花县、增城一带。清廷命曾国藩在全国清剿太平军残部,被击垮的余部逃回家乡广东时,正好传来“新金山”大金矿发现的消息,席卷全球的淘金狂潮正吸引着各路冒险者。当时,有67名广东籍太平军残部正处于绝境,他们毫不犹豫地飘洋过海,抵达新西兰南岛但尼丁港,成为首批抵达奥太哥河谷的华人淘金者。

  黄云松说,这段历史,记载在了新西兰国家档案馆的资料中。

  一个偶然的机会,黄云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新西兰国家档案馆,预约查询华人淘金资料。没想到,档案馆安排了一位新加坡籍馆员热情接待了他。就是这次,黄云松看到了一些非常珍贵的资料,并写了大量的笔记。

  淘金不易,要时刻面对想不劳而获的各路强盗。“这67名华人,其实是久经沙场的太平军主力部队战士,武功高强,有严密的组织纪律,在那个狭窄的、世界上最富有的肖特奥佛峡谷中,他们生存下来了,十多年后成为整个地区的金矿主,成立了‘大沙滩金矿公司’。同时垄断了全部的钱庄(银行)。”在画作的款式中,黄云松将相关的历史细节写入其中。

  一个中国人的英国传统钢笔画

  在2009年移居奥克兰之前,黄云松到达新西兰的前九年,居住在惠灵顿。

  2001年,退休后的黄云松,为了家庭团聚,移居新西兰惠灵顿市。和很多初到异国的人一样,即使黄云松在国内已经成绩斐然,此刻依然要从头开始。

  “你在国内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如何,在国外大致如此。”黄云松说,友人的这句话,给他极大的动力。

  新西兰是英联邦成员国之一,而黄云松所擅长的钢笔画正是英国老祖宗的文化。

  抵达惠灵顿不久,黄云松即以钢笔画创作了一批新西兰风景画,同时在最热闹的古巴街开办了“红门画廊”,在征询了一些业内人士的意见后,他创作了一批以但丁的“神曲”为题材的人物画。作品推向市场后,当地人震惊于一个中国老头儿竟然能画出那些古老的英国传统钢笔画文化和熟悉的经典题材,市场反响相当好。

  “我之前从事出版行业,上万幅连环画的历练,外国人根本达不到我的熟练程度。”黄云松说。

  “红门画廊”的附近,是维多利亚大学。大学生时常到画廊来自修,拿黄云松的话来说,叫“写作业”。后来,他干脆顺势开了一间类似培训机构的画室,维多利亚大学的学子,尤其建筑系的学生,因这间画室收获颇丰,他们认为,黄云松的指导,让他们有效地学会了使用钢笔画风景画的技法。

  画廊慢慢在当地有了影响力,黄云松还在维多利亚大学艺术系开办了几次讲座,其中一次,就展示了《战争与和平》连环画原稿数十幅,着重探讨了“命题画创作”若干问题。

  他还曾为一个老华侨为主体的艺术团体教授中国画,并按照“芥子园画谱”制作了一套画梅兰竹菊四条屏的简捷速成方法。

  黄云松在新西兰作为“黄老师”的身份,逐渐扩展到更多的圈子。

  为了这次在杭州的展览,黄云松从新西兰带回了30多件巨幅佳作。

  山海、群鱼、飞鸟、原住民的土地和历史……这些画大多高宽数米,是黄云松在新西兰的家中一张不大的书桌上完成的,创作时,只能看到眼前局部,但这丝毫未曾干预到黄云松笔墨之间,那些不可描摹的激荡豪情。

  “其实先生自己也和我们一样,至今才看到这些画面完全正常展开的样子。他和大家远远地站在一起,脸上露出孩子般的神色:呵呵,原来是这样的。”黄云松的一位友人说。

  孙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