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2019“荷颜粤色”中荷艺术创作交流佛山行活动举行

2019年05月06日 16:08    来源:佛山日报

  以艺术为桥梁展文化之魅力

  2019“荷颜粤色”中荷艺术创作交流佛山行活动举行

  文/佛山日报记者任懿

  “艺术没有国界,我们通过颜色和线条来交流,也能创作出好作品。”首次来到佛山的荷兰艺术家们,经过与佛山市艺术创作院艺术家们为期一周的共同创作,有了上述感叹。日前,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与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佛山市艺术创作院承办的2019“荷颜粤色”中荷艺术创作交流佛山行活动圆满举行,艺术家们创作的近百件艺术精品在祖庙博物馆集中展出,将持续至5月13日。

  已成功举行两次的中荷艺术创作交流活动今年再次来到佛山,与佛山“亲密接触”的荷兰艺术家们有哪些收获?佛山艺术家们又有什么感悟?这样的交流活动将给佛山带来怎样的影响?

  “佛山艺术家给了我创作灵感”

  三位荷兰艺术家 Marrtje、Sander以及 Nathalie 的佛山之旅,从参观佛山市雕塑院、佛山画院开始。在那里,佛山艺术创作院的艺术家们为远道而来的荷兰同行介绍起了自己的工作室以及陈列其中的作品,这让初次见面的两地艺术家很快熟悉起来。“我们对中国的陶瓷艺术很感兴趣,希望能尝试这种创作手法,创作出一批有趣的作品。”当天下午,3位荷兰艺术家与13位佛山艺术家开始投入共同创作中。

  在4月25日至30日一周的时间内,艺术家们在佛山不少景点留下了共同创作的身影,其中逢简水乡成为了三位荷兰艺术家心目中印象最深刻的地点。“这次创作中,我有不少灵感来源于在顺德逢简水乡写生的过程中。在那里,我看到佛山艺术家们在用水墨的形式进行创作,我也在自己作品中添加了水墨元素,我认为这种形式非常适合用于描绘风景。”艺术家Sander的感受得到了其余两位荷兰艺术家的认同,他们认为,吸引他们的除了美景,还有佛山艺术家们展现出的认真态度和传统技巧。“在共同交流、创作的过程中,我看到佛山艺术家们所用的技巧以及材料,是我们在荷兰很少能见到的。”艺术家Nathalie 说,“我们能够彼此学习,佛山艺术家们也非常热情解答我们的疑问,这正是交流的意义所在。”

  除了逢简水乡,艺术家们还一同前往南风古灶、祖庙等具有传统岭南文化特色的景点采风、写生,佛山的风土人情也成了荷兰艺术家们的灵感源泉。“佛山的古建筑有着优美的线条与色彩,又不乏现代高楼大厦,两者的结合产生了非常震撼的视觉效果。”在祖庙,艺术家Marrtje感叹,一周的时间实在太短,有机会她想再来佛山。“我在佛山已经拥有许多朋友了!”

  “他们对色彩的敏感值得学习”

  今年,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共有13位艺术家参与了此次中荷艺术创作交流佛山行活动,画家孙文科就是其中之一。他坦言交流时间虽短,但自己受益匪浅。“我在荷兰艺术家身上看到了很多亮点,无论是他们对色彩的敏感,还是对自己作品的执着与严谨,都令人印象深刻。”孙文科说,在一次户外写生中,自己被荷兰艺术家Nathalie画进她的作品里,两人就此展开了艺术上的交流:“她对我们的水墨技法展现出浓厚兴趣,我则在她的作品中看到了印象派的影响,后来我们也会对彼此的创作方式与所用材料进行交流,这能帮助我们走出自己的圈子区拓展视野。”

  孙文科也参加了去年的中荷艺术创作交流佛山行活动,他认为这次自己交出了更完美的作品:“今年的展览中,我把自己去年的一些作品回炉重新烧制了一遍,出来的颜色等效果都更令人满意,希望未来有更多、时间更长的交流机会。”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副院长简锡昭也认同交流活动对艺术家们的提升与促进:“艺术是无国界的,一周的交流创作时间虽然短暂,但在看到作品之后,相信艺术家们都会对陶材质、釉色的运用有更深刻的体会。”

  在这次交流活动中,石湾陶瓷也被佛山艺术家们推介给了荷兰同行。“石湾陶瓷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种类,这次交流中的陶瓷创作都是在石湾陶文化的基础上进行的。”艺术家张微微说,“这次我们邀请荷兰艺术家们共同创作陶艺,不仅让荷兰艺术家们接触到了佛山最传统、最有特色的文化之一,也让我们对石湾陶瓷有了全新的体会。”

  “以文化交流为渠道增进了解”

  佛山与荷兰“结缘”并非偶然。身处“一带一路”海陆交汇地的荷兰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贸易合作伙伴,广东省与荷兰乌得勒支省于1995年建立友好省州,佛山与荷兰的文化艺术交流亦逐步深入。在时代背景下,“荷颜粤色”中荷艺术创作交流活动已成为佛山与荷兰之间沟通的桥梁和纽带,今年的活动中荷兰艺术家们除了在佛山创作、表演,还前往广州亮相“荷兰王国节”,与广佛市民展开互动。

  此次活动涵盖了为期两周的艺术家作品汇展,还增加了现场音乐会、荷兰舞蹈表演等环节,为佛山市民们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音乐会在祖庙万福台举行,现场由著名笛子演奏家余占友演奏的曲目《佛山》,是由荷兰长笛音乐家Egbert根据自己在佛山演出和交流的体验跟感悟而创作;而在万福台上表演西方音乐也实属不易,光把300多公斤的钢琴搬上万福台就耗费了6个小时。对此,主办方代表、荷兰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郭媚瑶认为,这无疑能够促进荷兰与佛山两地文化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在过去两年举办的基础上,今年的活动除了邀请艺术家来到佛山,还邀请了荷兰著名的音乐家以及舞蹈家同行,旨在将荷兰的优秀文化和艺术带到中国,更希望中国的人民通过文化艺术来了解荷兰。”

  展览开幕式于4月30日晚举行,虽下着小雨,但前来观展的市民仍络绎不绝。在祖庙万福台举行的音乐舞蹈表演同样受到市民的欢迎。“虽然时间短暂,但我们在佛山受到了佛山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款待,非常感谢他们。”郭媚瑶说,“也要感谢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的艺术家们,希望通过文化交流这一渠道,荷兰与佛山能够更了解彼此。”

  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新文在当晚的致辞中说,3位荷兰艺术家与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的13位艺术家在一起创作和交流,擦出了璀璨的火花,结下了深厚友谊,也诞生了一批精湛的艺术作品,“近年来,佛山与荷兰的文化艺术交流逐步深入。希望在本次活动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建立文化艺术交流常态化的机制,并以此促进荷兰、佛山在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广泛合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