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通讯:英国“鲁班工坊”助推中餐教学国际化

2019年05月07日 15:54    来源:新华网

  通讯:英国“鲁班工坊”助推中餐教学国际化

  新华社伦敦5月6日电 通讯:英国“鲁班工坊”助推中餐教学国际化

  新华社记者张代蕾

  备料、颠勺、调味、出锅,一气呵成。西餐大厨马塞尔·基休熟练做出一盘宫保鸡丁,位于伦敦以南西萨塞克斯郡的克劳利学院中餐烹饪“鲁班工坊”实训厨房里香气四溢。

  作为中国天津与英国职教合作的首个中餐烹饪标准化学历课程,去年正式开课的英国“鲁班工坊”项目旨在提供正宗的中餐烹饪技术学历教育和资格技能培训,提高中餐服务业国际化水准。

  已从业多年、目前供职于伦敦万豪酒店集团的主厨基休是该项目首批在读的8名学员之一。

  “当时我的酒店老板带我来了解情况,当即决定一定要报名参加‘鲁班工坊’项目。”基休告诉记者,“中餐烹饪艺术享有无与伦比的美誉,这个项目不仅与英国职教体系挂钩,还有来自天津的厨艺大师们亲自指导。对我这种热爱烹饪的人而言,它是一个绝佳的机会。”

  克劳利学院的老师萨曼莎·凯丽介绍说,中餐烹饪“鲁班工坊”首批学员都是在职厨师,分散在英伦各地,因此第一年的教学主要以网络课程与厨房实训相结合,学员平时主要通过线上平台学习,然后定期到实训厨房接受测评和指导。

  网课中的中餐菜谱由项目合作方天津市经济贸易学校的厨艺师傅们编写,再由英国协作方翻译成英文,配以详细的图片和教学视频。学员操作熟练后,必须把一道菜从配料选择、入锅烹饪到请人品尝的整套环节录制成视频,上传到网课平台,接受老师的检查和点评。

  “我能通过视频看到他们在哪个环节有问题,能看到品尝者的真实反馈,唯一的遗憾是我不能亲自尝到味道,因此他们需要定期到实训厨房来接受测评。”凯丽说。

  提起位于克劳利学院的这间实训厨房,凯丽非常骄傲:“看,这些高科技电磁灶,齐全的厨具,丰富的调料,它们全部进口自中国,同时符合英国餐饮业的卫生和环保标准,非常棒。”

  实训厨房内还安装有一块用于远程教学的互动式大屏幕,学生可以在这里听天津的老师们讲课。

  负责协助该项目在英国落地的超卓教育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刘晓黎介绍说,中餐概念的标准化和工艺流程的标准化,是英国“鲁班工坊”有别于其他中餐培训的最大特色。

  “这是英格兰职教学历框架中首个中餐烹饪艺术学历课程,学员毕业后可以获得英国三级学历证书,该证书得到欧盟及美国认可。这有利于推动中餐教学走向全球,也有助于储备中餐人才,解决海外中餐行业人手严重短缺的现状。”她说。

  同时,英国“鲁班工坊”赶上了英国本土推行职教改革的契机,能以增加就业机会、拉动地方经济等方式服务于英国社会。

  一名学员说,他的餐厅老板在听说“鲁班工坊”后派他前来学艺,希望以此挽救在停业边缘挣扎的餐厅。基休也坦言:“学会做中餐意味着无尽的工作机会,我的工作简历会因此增色不少。”

  今年春节期间,应英国首相府唐宁街10号邀请,“鲁班工坊”团队师生为首相府举办的中国新年招待会提供了餐饮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英国“鲁班工坊”将在利物浦打造一个集教学、测评和研发功能为一体的600平方米的考评中心,培养更多高端国际化中餐烹饪人才。

  作为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天津市从2016年开始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搭建“鲁班工坊”平台,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英国“鲁班工坊”是其首个在欧洲国家建成的项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