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2019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呈现文明互鉴范例

2019年05月10日 15: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威尼斯艺术双年展中国馆呈现文明互鉴范例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殷欣):当地时间8日,世界三大艺术展之一的第58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预展开幕。在总共90个国家馆中,中国馆运用多元化的艺术手段,以古老的东方思维方式为观众呈现了一个文明互鉴的范例。

  本届威尼斯艺术双年展的主题是“愿你生活在一个有趣的时代”。这句话取自英国政治家奥斯丁·张伯伦上世纪30年代的一段演讲,在西方流传甚广。在原本的语境中,“有趣的时代”是一个充满危机、错综复杂的年代而非美好的大同世界。时至今日,如何思考并面对这个开放性的话题,就成了考验参展艺术家们创造能力的挑战。

  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是本次中国馆的策展人,他采用了“Re-睿”作为中国馆的主题。拉丁字母前缀“Re”有重新开始、回到原点的意思,汉字“睿”和深度、视觉有关,还包含着智慧的意思。两者间的联系正是要让参观者思考的。吴洪亮认为,在东方人的思维里,核心问题是人与世界的关系。通过对过去的回溯思考看清未来,是中国人看待“有趣的时代”的方式:“也就是说,对我们既有的所有知识和我们面临的当下生活的一次记录、思考和梳理,就是对未来的预测的支撑。这个概念是非常东方的。这个展览就是把这个事情用一个最视觉化和感知化的方式传递给全世界的人。”

  和上届艺术双年展相同,本次中国馆依旧位于军械库展区最深处。整个空间被布置得高低错落、移步换景。参观者漫步其间就像欣赏一幅立体的中国画卷,时而幽深狭长,时而豁然开朗。这样的东方艺术理念,给西方观众带来的是新鲜的感受。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伦敦海沃德美术馆总监拉尔夫·鲁戈夫对中国馆的设计十分赞赏:“(中国馆)非常有趣,优秀的艺术家团队完成了非常棒的工作,让我印象深刻。这是不同的理念,但是对展览主题进行了很好的解答,我非常喜欢。”

  中国馆内共展出了4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他们中有人将中国传统艺术加以当代转型;有人从自身的生命体验出发,表现生命的初始和轮回;而艺术家费俊则是将前沿科技手段融入到了艺术创作中。费俊介绍说,他的作品《睿·寻》是一个手机应用,观众下载后可以通过定位,在威尼斯水城中找到通往中国馆的25座桥,同时作者找到了样子极其相似的25座中国桥梁与之对应,以此展现两种文明间的相似性,从而产生文明互鉴的效果:“把这样两个已经存在的事实通过艺术作品的方式在威尼斯水城里关联在一起,我们说它是一个‘re-connect’,通过research来实现一个re-connect,让人们重新来链接起对于两个文明的一种认知,进而引发一种思考。这是文明之间的一种尊重,(可以)看到我们之间共同拥有的一种智慧。”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