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马来西亚大同华小走过百年风雨 设施完善生源增加

2019年05月10日 15:05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吉隆坡沙叻秀大同华文小学与交通繁忙的新街场大道为邻,一边是川流不息的车流量,另一处则传来响彻校园的琅琅读书声,是吉隆坡市一道特别的风景。

  大同华小从1909年仅开设2间简陋的私塾,至今已经扩展至拥有礼堂、3座四层楼校舍、教学与运动设施完善的校园;校地从昔日的0.9英亩(近0.4万平方米),到如今大幅扩大至6英亩(约2.4万平方米),逾百年的办校过程可说是筚路蓝缕。

  110年以来,热爱华教人士经历漫长风雨,依靠不懈努力与多阶段的奋斗,让大同华小拥有如今的辉煌成就,培育无数国家栋梁。

  龙锦平:篮球场停车场让路发展

  大同华小永久名誉董事长龙锦平指出,创校过程非常艰难,在没有财团、政治背景撑腰下,该校拥有今天的一切,依靠的是热爱华教人士一步一脚印的坚持,为了华教无私奉献,让莘莘学子受教育。

  1951年毕业于大同华小的龙锦平,见证母校超过半世纪的发展,昔日的校园篮球场,早已变成现今的繁忙大道。

  他说,1996年,政府进行扩建新街场大道而征用学校用地,护校人士历经反对与护墙行动,但最终不敌发展洪流,当时的2座篮球场、停车场都被迫让路。

  大同华小经历不少风波,每个难关都充满荆棘,但他们都一一跨越。

  龙锦平指出,由于学生人数逐步增加,该校于1984年兴建首座四层12间教室的校舍,2001年增加一幢四层楼校舍,2014年再增建一座四层多元用途校舍和食堂。

  李炳粦:拟打造有盖多元化中心

  董事长李炳粦指出,董事部目前的计划是提升1987年落成的学校多用途大礼堂,包括设施如音响、灯光,并且预计今年完工。

  一旦礼堂提升工程完工后,接下来也计划在食堂旁的露天空地,打造成有盖多元化中心,让学子拥有更宽敞的空间活动。“未来还打算为篮球场进行加盖,在校园外围增建围墙,加强安全措施。”

  大同华小在2015年庆祝106周年校庆的同时,也发动兴建运动场及停车场的筹款活动。“本校当年获得土地局批准,在学校前方占地2.6英亩的荒废泥潭,作为兴建这些设施的用途,现在学生家长都可以使用这些设施。”

  李敏娇:翻转思维 激发孩子学习

  大同华小校长李敏娇指出,大同华小于2018年荣获教育部颁证爱心学校(Sekolah Penyayang),该校将从人本教育出发,翻转思维和教育,燃起孩子的学习兴趣,激发孩子的自学力。

  她说,该校着重于五大育人领域:环境、文化、服务、管理及教书,包括绿化及美化环境、营造充满爱心、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

  “老师随处都可教学,只要在校园范围内各处空间都行。走出教室,户外教学变得更加有趣,孩子们有不一样的体验,从而更容易学习和吸收。”

  曾有逾千名学生就读

  大同华小在九十年代至2002年期间学生人数大增,高峰时期曾达到1800人。李炳粦说,“而且当年全校共有42班,逾千名学生分为上下午班上课,大家共用同一座教室(A座),非常拥挤。”

  今年,大同华小开设23班(全日制),学生人数有698人,其中巫裔生为54人、印裔生有26人及教职员则是44人。

  李敏娇表示,大部分学生都是来自沙叻秀、大城堡、蕉赖皇后镇等附近地区;当中有不少巫裔学生的家长在附近工作,因此也因方便而把孩子送至该校接受华小教育。“学校对面目前正在兴建公寓,外围封路及将会加宽车道。据了解,日后的车辆将从新街场大道转弯进来,便可抵达校园。”

  环顾四周,大同华小方圆数公里多地都正在大兴土木,放眼未来,当地人口必然激增,校方预计日后将有更多家长把孩子送往该校就读,学校学生人数随之增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