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顺德南沙强强联手 广州佛山同城打开全新想象空间

2019年05月24日 16:36    来源:南方日报





  位于顺德大良街道的五沙工业区今年将被投入资金建设配套项目,逐步形成汽车配件生产集聚区。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摄

  顺德南沙强强联手广佛同城打开全新想象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熊程

  在签订《广州市南沙区与佛山市顺德区共建广佛同城化合作示范区框架协议》半年后,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朝林带领党政领导班子来到佛山市顺德区,共同探讨南沙区与顺德区“同城化”合作新机遇。

  与半年前不同的是,现在“广佛同城”的合作广度,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引下有了跨越式提升。尤其是广佛两城初步确定要推动形成“1+4”融合发展格局,顺德与南沙互利互惠焦点明确指向“南沙榄核—顺德德胜新区”。

  回顾历史,顺德与南沙在同城化发展上,向来有很高的默契度,甚至在上世纪50年代后半期,顺德与番禺还曾合并为“番顺县”,当时南沙就是番禺的一部分。今天,当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顺德区)续写“双城记”,广佛同城合作新模板已现雏形。

  对标南沙提升顺德城市运营能力

  让各种要素产生自有、有效的流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建设目标。

  5月13日,广州、佛山两市签署《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备忘录》,提出进一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挥广佛极点带动作用,以试验区为示范,提升广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融合发展、生态文明共建、公共服务共享水平,引领广佛同城化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在公布该备忘录的同时,两地规划部门共同抛出一个研究成果,即试验区将围绕广佛197公里边界线,推动形成“1+4”融合发展格局,其中“南沙榄核—顺德德胜新区”被外界视为南沙、顺德合作下一站。

  德胜新区靠什么吸引南沙区优质资源目光?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竞合,在“广佛同城”中,如何创建跨区域合作新模板?

  顺德用最短的时间交出了答案,在近日召开的顺德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发挥顺德拥有大批香港优秀乡亲、顺德港“点对点”直达香港等独有的优势,系统整合顺德港、新体育中心、顺德学院枢纽站、金融小镇、南方智谷等资源,立足未来谋划打造一批高端载体,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顺港城项目,打开顺德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的通道,承接香港科技、金融、医疗等高端创新资源。

  5月22日给南沙区党委领导班子展示的“顺港城”项目,顺德表现出了足够诚意。例如未来顺港城内,会规划建设总面积约5700亩港澳(顺德)科创合作城,根据设想,科创城将对接广深港澳创新、人才、金融资源,打造科创产学一体综合研发平台,尤其是核心区将建设企业文化展示及高端培训平台、美食走廊及高端购物广场,打造顺德版的中港城和海港城。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南沙区,与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顺德,联手打造区域融合发展体,必定会让相关政策起到叠加效应。但是区域之间合作内容的深度与广度,光靠政策支持还不够,两个区域还必须建立基本相当的城市运营能力,才能让合作之手牵得更牢。

  随着时代发展,信息化技术将越来越多用于城市各个领域,尤其是5G技术的推广速度直接体现区域综合发展水平。

  以南沙区为例,不久前投入使用的南沙大桥成为国内首座5G覆盖特大桥。另外,全区正积极部署5G网络和新一代互联网(IPv6),向国家争取建设跨境光缆、粤港澳国际数据专用通道和国际数据专用通道,试点开展离岸数据服务,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

  作为顺德承载南沙溢出效应的关键镇街,同时也是“顺港城”项目所在地,本周大良街道21个社区与中国移动举行村企结对共建活动,双方就优先布局5G技术基站建设举行签约,这也让大良街道成为顺德首个全面推广5G信号的镇街。

  南沙五千亿级汽车产业顺德如何“搭船”

  一条普通的家电生产线,产品换型时间长达45分钟,一次组装合格率只有97%,但在美的南沙工厂,智能生产线换型时间只要3分钟,一次组装合格率高达99.9%。2018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美的南沙工厂项目成为广东省试点示范项目。

  但是顺德能达到这个水平的工厂还很少,作为广东乃至全国的制造业重镇,顺德制造业整体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

  为此,以科技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是顺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攻克的难题。作为广佛、深港、珠澳三大极点中的区域,凭借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和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顺德必须更便捷地面向全球吸纳和配置创新资源,走“世界科技+顺德智造+全球市场”创新发展之路。

  “去年南沙区国地税增长23%,财政收入增长22%,今年一季度国地税增长率38%。我们分析后发现是因为有外来企业开始大量向南沙集聚。”蔡朝林表示,汽车产业将成为南沙区的支柱产业,广汽丰田已有三条生产线,每年达到60万辆车的产能,今年企业会开建第四、第五条生产线,预计到明年7月就会陆续投入生产,能增加40万辆车产能。

  除了广汽丰田,与碧桂园集团一样,开始寻求多元化经营的恒大集团,将新能源汽车产业落户在广州南沙,并已开工建厂,力争3—5年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蔡朝林向顺德介绍了南沙区汽车产业蓝图。“我们预计3—4年后,南沙区汽车产业产值达到4000亿—5000亿元不是梦想。”

  实际上,作为与南沙区一河之隔的邻居,顺德早在十多年前就成为南沙区车企“后勤官”。

  处于南沙区大岗镇、榄核镇之间的顺德大良五沙工业园,已经聚集了丰田合成(佛山)汽车部品有限公司、爱信精机佛山汽车零部件公司等企业。

  今年大良街道再次调整汽车产业布局,力争将辖区汽车产业升级到2.0版本,或许能就此搭上南沙区这艘“大船”。

  中共佛山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汤虹玲,曾挂任顺德区大良街道办事处主任助理,她在任满期后撰写过一篇《大良街道产业转型升级的制约因素及发展建议》调研报告,其中鲜明指出,大良目前现代服务业中,汽车销售在其中又形成单一行业独大的状况,该行业的销售变化会对大良“三产”影响甚大。

  而且单纯的汽车交易市场与形成完整汽车产业链区域相比,很容易受到土地租期、产业需要等因素影响。

  大良街道党工委书记霍茂昌表示,大良2019年要延伸优化汽车产业链条,具体说就是投入资金推动五沙工业区道路、管网等配套项目建设,逐步形成汽车配件生产集聚区,将五沙工业区连同新能源汽车小镇打造为顺德汽车智能制造示范区。“并以新滘汽车主题产业园建设为依托,围绕销售环节丰富全链条发展元素,从研发、制造、组装、销售、增值服务一条龙串连,推动汽车产业在顺德联动发展。”

  专家观点

  广东省政府特聘参事陈鸿宇:

  建议南沙与顺德成立实体性的专门委员会

  南沙和顺德可以成立一个实体性的专门委员会,经常性地商量诸如产业怎么合作等具体问题,因为政府间的互访和开会,其组织架构还是比较松散的。

  成立实体性的专门委员会后,有些事可以具体商量。比如顺德是靠实体经济来立足,以顺德的实力,南沙区是否可以划一块地出来给顺德做飞地,发展制造业。如果南沙、顺德可以给同城一体化发展提供新样本,供其他地区学习,这种改革也回应了国家、省委对两个地区的期望。

  另外,南沙自贸片区会不会扩容到顺德,尚没有定论。但在还没有扩容之前,顺德要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创造将来承接扩容的条件,按照国家级自贸区各种要求,倒逼顺德体制机制变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