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20余万名侨民集结 丽水搭建海外网格实现跨洋联防

2020年03月09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与丽水侨胞进行视频连线 丽水宣传部供图

  (抗击新冠肺炎)20余万名侨民集结 浙江丽水搭建海外网格实现跨洋联防

  中新网丽水3月7日电(记者 周禹龙 通讯员 姚驰)“又满了!这已经是我们米兰地区建的第10个500人的微信群了,在疫情面前大家都极其渴望找到可以依靠的组织。”意大利青田总商会会长邱王毅在视频中激动地说,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的丽水籍侨胞正在迅速集结,海外网格正成为海内外联手共御疫情的一道重要“防线”。

  当下,海外疫情正不断蔓延,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疫情相继爆发。丽水在外的40余万名华侨中,在意大利、西班牙的华侨超过了20万人,他们的安危也时刻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

  “在国内疫情暴发的时候,丽水华侨守望相助,为国内抗疫工作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现在他们有难,我们必然要与他们共渡难关。”丽水市援助海外侨胞抗疫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疫情,海外侨胞最迫切的需求就是找到组织、找到依靠,海外网格为他们筑起了“网络之家”。

  目前,在工作专班的部署下,意大利、西班牙等地的侨团、商会迅速行动,利用微信、钉钉等互联网工具拉群建网,20余万名侨民火速向海外网格集结。

  海外网格不仅是海外侨胞的心灵归宿,更成为了海内外联手抗击疫情的重要载体。海外网格正发挥着信息互通、凝聚侨心、科学防控的重要作用。

  西班牙是丽水华侨旅居人数最多的国家。这些天,工作专班每天都通过海外网格向侨胞宣传防控经验、防控举措,对部分侨胞进行心理疏导,鼓励大家科学防控、减少流动,以更加健康的心态面对疫情。

  西班牙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徐松华告诉记者:“面对疫情,许多华侨乱了阵脚,一心只想着回国,却不知道流动才是最大的危险。通过海外网格,更多的侨民能够得到国内的指导和帮助,了解科学防控的举措,进而打消了回国的念头,采取更加有效的居家防护。”

  通过海外网格,侨胞们还不断地汇聚力量,互帮互助。在比利时,比利时中华商会和比利时妇女联合会共同采购到包括口罩、免洗手消毒剂和医用消毒喷雾在内的家庭防护品,在群中免费发放给需要的侨团会员。

  截至目前,丽水已在意大利、西班牙等10余个海外疫情相对严峻的国家,发动100余个海外侨团,建立海外网格100多个,并通过各种侨团群、老乡群,实现功能覆盖海外华人华侨近22万人。

  “通过海外网格,我们向海外侨胞传情、传理、传法、传义,力争让每一位侨胞都能找到侨团组织,得到帮助,从而达到携手防控、科学防控的目的。”丽水市援助海外侨胞抗疫工作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丽水将全力推动海外网格建设,力争实现重点疫情地区全覆盖,为世界疫情防控作出丽水贡献。(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