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武汉“解封”日:海外侨胞寄语:柳暗花明 未来可期

2020年04月08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解封”日:海外侨胞寄语:柳暗花明 未来可期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马秀秀)来来往往的人群、热闹的街道口、熟悉的热干面……在历经76天的“封锁”之后,江城武汉终于在8日零时按下“重启键”。

  回望过去的两个多月,海外侨胞一直与武汉同在。从最初多方奔走、捐款捐物,到为武汉正名,他们为武汉“解封”感到欣慰,也依然牵挂着武汉未来的发展。

  “想念武汉。”德国侨胞王文告诉记者,武汉民众的生活将逐渐走向平稳有序,繁荣的城市将再度火热起来,“武汉终于迎来‘柳暗花明’。”

  “看到武汉重启,人们的生活逐步走向正轨,自然深感欣慰。”法国《欧洲时报》采访部主任黄冠杰表示,自己也曾为这天的到来伸出一只手。“虽然微不足道,却是自己的心意。只希望历经此疫,大家都明白众志成城的重要性。”

  “看到武汉人民生活和工作就要恢复正常,感觉终于松了一口气。”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说,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期盼这一天好久了,“这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忍不住跟着开心。”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表示,自己在武汉有一些朋友,也到过武汉多次,如今江城重启,回归日常,自然跟着一起高兴。

  从被迫暂停到蓄势重启,武汉的经历也让正在海外经历疫情的侨胞们看到了战“疫”希望。

  “这场疫情中,武汉人民、全中国人民做出了巨大牺牲。”王文表示,如今中国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武汉经验也为世界战“疫”提供了鲜活范例,“武汉人民值得我们尊重”。

  “疫情发生之初,武汉人民通过限制流动,减少了疫情外扩。”南庚戌说,大家做出巨大牺牲,为海外抗疫争取了时间,也维护了海外侨胞在当地的利益和形象。

  “武汉人民不容易,为他们骄傲。”陈建新介绍,目前西班牙各地也基本处于“封城”状态,大家对武汉人民曾经的境遇感同身受。“武汉重启,也让当地人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

  重启之后,未来何归?伴随武汉一路走来的侨胞们同样有牵挂,有期盼。

  “希望解封之后的武汉尽快焕发生机、复工复产。”南庚戌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和武汉有不少商业往来和交集,也希望积极拉动武汉、湖北和国际社会的商业合作,“我们会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帮助武汉发展经济,弥补因疫情留下的创伤。”

  “想到武汉人民前段日子所经历的,难免心疼。”陈建新也说,当下要考虑当地的复工复产和民众生活,“武汉是国之重镇,肯定会有新的活力出现,但也要关注武汉人的状态。”

  “毋庸置疑,武汉的经济一定会好起来。”黄冠杰同时认为,对武汉最大的支持,就是像往常一样对待武汉人。“大家好好对待他们,伴他们走出心理阴影,回归正常生活。”

  “愿我们的武汉百折不挠,兼容并蓄,生生不息。”王文表示,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未来也一定会不断追求、不断发展,以创新无限、活力无限的面貌,重新展现在世人面前。(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