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海外战“疫”中的“群”力量

2020年04月13日 15:56    来源:东南网

  海外战“疫”中的“群”力量

  东南网4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谢谢家乡亲人的关心和帮助,自从加了‘意大利侨胞新冠肺炎医疗咨询服务群’,大家的心里踏实多了。如果有防疫、问诊、心理咨询等需求,只要在群里呼叫,都能及时得到帮助。”面对欧洲仍在持续扩散的疫情,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会长刘炳资说。

  和刘炳资一样,海内外联动抱团防疫的一个个医疗咨询微信群,令侨胞们身在海外心不慌。据了解,自3月中旬以来,省侨联、省卫健委等部门不仅开通了12320卫生健康热线,上线了新冠肺炎防控服务平台,还按照“一国一群”的方式组建了26个海外侨胞医疗咨询微信群。每个群里都配有呼吸科、感染科、中医科、心理科等科室医生,来自省立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多家省属医院的上百名医生入驻微信群,点对点地为海外闽籍侨胞提供“云端”问诊服务。

  目前,福建省旅居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以及留学生多达1580余万人,分布在全球188个国家和地区。自海外疫情暴发以来,家乡亲人时刻牵挂着海外侨胞的健康安危。

  “微信群就像一个大家庭,给了我温暖和希望。”一位旅居西班牙的华侨林先生在微信群里留言。半个月前,他去附近超市采购,曾与一名后来确诊为新冠肺炎的店员有过接触,后来出现了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他开始焦虑不安,去医院诊断并未感染,但一回到家就心慌气短,他总以为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脾气变得异常暴躁。后经西班牙福建福莆仙同乡会第一副会长翁志平介绍,林先生加入了医疗咨询微信群。连续几天,群里的中医师、心理咨询师都和他微信聊天、在线复诊,教他心理疏导的方法,有效缓解了他的焦虑情绪。如今,14天的隔离期到了,林先生的生活也“雨过天晴”。

  “疫情期间,最重要的是缓解海外侨胞的紧张情绪和焦虑心理。一开始大家都比较焦虑,通过一个月的线上防疫知识普及和答疑解惑后,大部分侨胞情绪明显缓和。”作为海外侨胞医疗咨询微信群的常驻专家,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谢宝松表示,为了安抚海外侨胞,他和省内各大医院的医生每天与海外的微信群“接上线”,通过微信视频、语音连线等方式,“面对面”答疑解惑。

  除了26个海外侨胞医疗咨询微信群外,侨胞在住在国还自发组建起一个个互帮互助的“云家庭”。据不完全统计,疫情防控期间,福建省海外侨团、侨商会等牵头建立了数千个微信群,为同胞筹措防护物资,为有困难或健康状况存在问题的侨胞和留学生提供帮助,展现全球抗疫中的闽侨力量。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居家隔离期间需要哪些生活必需品?”“普通流感和新冠肺炎有哪些临床症状?”“哪里可以采购中药方剂?”……在距离中国万里之遥的阿根廷,许多闽籍乡亲在当地经营着大大小小的超市,当疫情在中国暴发时,阿根廷兴化同乡联谊总会就组建了多个抗疫应急微信群,里面不时有人分享各种抗疫信息。

  阿根廷兴化同乡联谊总会常务副会长王晴说,他和同事组建了10多个500人的防疫微信群,动员阿各地分会把闽籍侨胞拉进群,为他们提供实时疫情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当疫情在当地还没有流行的时候,他一看到口罩等防疫用品的购买信息,都会马上在各个微信群分享。当疫情在阿根廷扩散时,受益于之前的准备,当地侨胞得以安心地居家抗疫。

  在地球的另一边,旅居意大利托斯卡纳大区的詹加民也是微信群受益者之一。在他的微信通讯录里,不但有十几个侨团、侨胞防疫类微信群,他还以意大利明溪华人华侨联合会秘书长的名义,参与组建了“旅意华人医生志愿抗疫公益服务”“意大利中医药抗疫联谊群”等多个大群,运用自身中医专业知识,为当地侨胞和留学生进行网络义诊,提供中药冲剂等。

  “意大利疫情暴发至今,很少有侨胞感染,这说明大家安全防范意识比较强。幸亏有了这些微信群,我们相互转告有效的预防措施,大家每天在群里交流,相互提醒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不群聚,安心居家工作生活。”说起“云家庭”给侨胞带来的改变,詹加民表示。

  在美国、菲律宾、匈牙利等国家的闽籍侨团,还通过各自的微信群捐赠防护物资、学习防疫知识,引导侨胞配合住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家人。

  “疫情防控初期,不少华侨在微信群里反映口罩难买。我们商会通过各种渠道,紧急采购到了一批口罩,提供给大家。”匈牙利明溪商会名誉会长何志强告诉记者。

  除了抱团取暖,微信群还成了何志强组织公益活动的平台。近日,在匈牙利明溪商会组建的多个微信群里,一封《号召华人华侨向匈牙利社会捐助的倡议书》被不断点击转发。倡议书告知身边的侨胞,匈牙利正面临严峻的抗疫形势,希望大家奉献爱心回报当地社会,与匈牙利人民一起共克时艰。没几天,匈牙利红十字会和匈牙利残疾人企业就收到了闽籍侨胞送来的价值15万欧元的物资。

  “疫情面前,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海外侨胞与家乡亲人的血肉亲情。”翁志平说,这段时间,海外闽籍侨团组建的抗疫微信群还在增加,“云家庭”的力量越来越强大。“我们就是想让每一位同胞都能找到‘家’,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不会孤立无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