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驻英使馆:警惕以组织临时航班为名的新型诈骗

2020年04月22日 09:4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4月22日电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数个在英中国留学生向中国驻英国使领馆求助,称接到“使领馆工作人员”电话,要求支付临时航班回国机票款,已有个别同学上当受骗,蒙受经济损失。同时,个别微信公众号假借“使馆志愿者”身份,以协助临时航班登记名义,收集中国公民个人信息并要求预付临时航班订金。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提醒在英中国公民,提高警惕,严防各类电信诈骗,避免造成财产损失,同时对社交媒体上的广告推销等行为保持警惕。现再次提醒如下:

  一、大使馆网站4月13日发布的“关于继续协助在英处境困难留学人员搭乘临时航班回国的通知”中所附支付宝登记小程序是搭乘临时航班回国登记报名的唯一平台,该平台持续开放,在英处境困难、急需回国的中国公民可使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登记报名。

  二、大使馆未委托任何个人或机构担任志愿者组织临时航班报名登记,更不会收取订金。

  三、所有临时航班都由航空公司根据大使馆核定名单直接联系购票及付款事宜。

  如接到疑似诈骗电话,可拨打中国驻英国使领馆24小时领保电话或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核实。

  如不慎上当受骗,应及时向英警方和国内公安机关报案,同时尽快联系本人账户开户行,要求采取止付、冻结等相应措施。受害人无法直接向国内公安机关报案的,可通过国内近亲属及时报案并向报案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也可拨打110后请其协助转接反诈骗中心。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领保电话:+44 20-74368294(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

  临时领保电话:+44 20-72998435(周一至周五9:30-12:00,14:30-16:30)

  教育处联系电话:+44 20-76120250(工作时间拨打)

  +44-7410429777(应急电话,非工作时间拨打)

  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44-161-2248986(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44-131-3374449(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

  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44-7895306461(24小时领事保护与协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