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苏太仓市委统战部六举措推进重点社区侨务工作

2020年05月11日 14:5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11日电 据江苏省委统战部网站消息,在近日召开的太仓市区镇统战工作座谈会上,江苏省太仓市委统战部按照省、苏州市侨办关于推进侨务工作进“三区”(社区、校区、园区)的部署,要求各区镇根据自身侨情实际开展工作,以侨眷、港澳同胞、留学生家庭和归国留学人员相对集中的社区为重点,以掌握信息为基础,着力开展团结联系和宣传引导,进一步提升社区为侨服务水平。

  为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太仓市侨办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又于4月22日至24日先后走访了城厢镇中区和娄东街道滨河、景瑞社区,与社区负责同志共同研究推进今年社区侨务工作主要任务和措施,力争取得新的进展。市侨办结合实际起草了《社区“侨之家”建设基本框架》,作为指导各重点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工作的参考。

  一是掌握社区侨情信息,建立、更新信息库。特别是对因疫情影响而回国的留学生,及时掌握信息,开展联系慰问。抓住下半年即将开展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面掌握更新本社区侨情信息,重点关注其中的“四有人士”,为开展具体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二是开展走访,建立联系,收集情况。结合社区日常工作,开展对重点对象的走访,让他们了解党的侨务政策,知悉社区服务平台,以便在有需求时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

  三是邀请侨界人士参加社区活动,发挥他们的作用。利用社区“我们的节日”等各类联谊和文化活动,邀请侨界人士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发现和鼓励其中的热心人参与社区建设,形成“社区为侨服务、侨为社区贡献”的双向服务格局。

  四是依托侨界开展对外联络和宣传。借助社区侨界人士这一独特窗口,向他们海外亲朋及时传递祖国和家乡的新发展,邀请回乡参观,维系和增进感情认同,动员他们为祖国和家乡作贡献。

  五是宣传贯彻“侨法”,维护侨界和谐稳定。支持社区参与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设立侨史书刊架、侨法宣传角;积极响应涉侨信访,与侨务部门衔接涉侨信访受理和调处工作;关注侨界社情民意,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做好凝聚侨心的工作。

  六是弘扬侨胞爱国精神,展示侨界风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选树侨界、海归优秀人士典型,宣传侨胞贡献,促进社会形成爱侨护侨良好氛围。

  通过详细沟通对接,各重点社区理清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侨务工作的思路,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兼职侨务工作人员,排出重点工作内容并纳入社区建设年度计划,努力形成有特色的亮点工作项目,争创社区统战工作示范点。(太仓市委统战部供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