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暨南大学文创院发起“2020疫情百人语”网络公益活动

2020年05月14日 15:51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广州5月14日电 (郭军 苏运生 蒋琴)近日,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策划发起了“我思·我在2020疫情百人语”大型网络公益活动,邀请了近百位来自学术界、艺术界、设计界、媒体界以及国际友人等知名人士,通过文字、诗词、歌曲、书法、绘画等多种形式,表达他们对疫情的认识与思考,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反响。活动相关内容还被列入了国家图书馆的中国战“疫”记忆库建设项目。

  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是此次活动召集人。她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了一些混淆是非的言论影响民众的判断力。因此,需要发挥学者名流的效应,以客观理性的“好声音”引导民众理性看待、冷静思考此次疫情。她在寄语中写道:“人类成长的过程中,始终有灾难相伴,这也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呼吁大家共同面对,对抗疫情,共建人类美好命运共同体。

  在学术界,此次活动参与者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国强、历史学家阎崇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陈联合、艺术家崔自默,以及牛津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台湾艺术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澳门大学、暨南大学及国家图书馆等学校或学术机构的学者。

  李国强在寄语中表示,中国以举国之力打赢抗疫战,显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强大凝聚力和动员力。他指出,人类文明是一个在利益和牺牲的交互中逐渐达成共识的漫长融合过程,应凝聚全球战疫合力,共护人类家园。

  在艺术界,著名歌唱家蔡国庆、李玲玉,著名演员陶红、史可,著名艺术家刘全利、刘全和,以及古琴演奏家侯菊、沙画艺术家苏大宝等均积极参与。其中,蔡国庆特别录制了抗疫歌曲《心在一起》,唱出了抗疫强音。李玲玉、史可、刘全利、刘全和、侯菊等都谈到了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让人有时间陪伴家人,独立思考,重新审视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

  设计界的旅德跨界艺术家王小慧表示,大的灾难会使人类反思,疫情期间人类更需要精神的支撑,灵魂的滋养,需要好的文学和艺术。转转会创始人成琳也提及,在这个令人不安的时代,更需要保持灵性的自觉与清醒。著名设计师顾林感慨道:“无需等来世,热爱自己,珍惜生命。”其他设计者也从尊重自然、珍惜现在、回归生活方面表达了思考。

  媒体界中有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光明网总裁杨谷、著名主持人(台湾)李秀媛、著名主持人兼播音指导郭丹、澳大利亚新州Radio2000主持人周以太等行业翘楚。作为普通人,他们感受到了与家人朝夕相处的温馨与可贵;作为媒体人,他们身体力行,开展驰援武汉的一系列活动与报道,为战胜疫情凝神聚力;作为反思者,他们看到了空间压缩下精神的拓展,他们提倡用爱与行动守护家园,强调反思与合作。(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