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中国抗疫系侨心 关注两会传期盼

2020年05月17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前瞻)中国抗疫系侨心 关注两会传期盼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题:中国抗疫系侨心 关注两会传期盼

  作者 马秀秀

  历经两个多月的延长等待,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于本月下旬拉开帷幕。当下,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加速回暖,而全球的疫情防控依然趋紧,在这个特殊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承载了侨胞更多的关注与期盼。

  侨之所系:助力抗疫 关注两会

  1月底中国国内疫情发生之初,广大海外侨胞闻讯而动、火速驰援,第一时间自发组织起来,或捐款捐物,或来华抗疫,或多方声援,书写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抗疫故事。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撰文指出,海外侨胞倾力支援祖国抗疫,“生动诠释了海外侨胞情系桑梓的大爱情怀,展现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的伟大力量”。

  如今中国抗疫形势大好,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对海外侨胞而言既是对其积极抗疫努力的肯定,也给予侨胞鼓舞和信心。

  “两会即将召开,很受鼓舞。”侨胞张雪云旅居巴拿马28年,也曾为中国抗疫献上了自己的一份力。她告诉记者,侨胞们始终心系祖(籍)国,高度关注2020年全国两会。

资料图:2月4日,澳大利亚云南总商会、澳大利亚云南同乡会筹集的一批医用物资抵达昆明,捐赠给云南省疾控中心、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中医院等单位。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2月4日,澳大利亚云南总商会、澳大利亚云南同乡会筹集的一批医用物资抵达昆明,捐赠给云南省疾控中心、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云南省中医院等单位。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侨之期许:中国发展 关乎未来

  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深度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涉及民生、教育、医疗、扶贫、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走向,关乎未来,也关乎侨胞切身发展。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疫情下,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但已呈现加速回暖的趋势。

  “特别期待两会召开。”美国归侨施乾平在华投资多年,他非常关注两会期间关于支持实体经济、科技经济和中小企业经营的相关优惠政策,“相信相关利好政策能够刺激中国经济发展,把损失弥补回来”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此次两会,海外华文媒体不能赴会采访。

  “虽不能现场采访,但我们对两会的报道不会缺失。”在法国工作的华媒记者黄冠杰表示,会通过特约记者等方式,联动前后方报道,回应侨胞关切。

  “中国经济发展、‘一带一路’等相关议题都是侨胞的关注点。”他说,今年大家尤其关注中国经济疫后恢复状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议题,华文媒体将对此进行重点报道。

资料图:宁波舟山港。 张斌 摄
资料图:宁波舟山港。 张斌 摄

  侨之关切:维护侨益 便利侨胞

  每年全国两会,与侨胞们最为贴近的是涉侨话题。今年,侨胞如何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如何更好维护侨益以及出入境政策便利化等或继续成为热点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实施条例》已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商务部5月7日举行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时,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持续完善配套规定,着力营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侨商投资占据中国引进外资的60%以上。当下,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也正在筹备中,华侨华人如何进一步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及现代化建设等议题,预计将引起侨界代表委员的关注。

  随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海外华侨回国工作、生活、求学等需求日益增强,为保障华侨在国内的合法权益,在国家层面制定华侨权益保护法的呼声未停止过。

  资料显示,1983年以来的历届全国人大、政协会议上,针对华侨权益保护立法的议案、建议屡见不鲜。目前,华侨权益保护法已处在立法规划中。今年全国两会,与此相关的议题或将仍是侨界代表委员的讨论热点。

  近年来,由于常年往返国内外,侨胞们对于出入境便利化的期待渐高。2019年9月11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出入境证件身份认证管理办法(试行)》;12月19日,出入境证件电子信息识读认证软件发布上线;12月31日起,华侨护照查询服务开通。

  “系列举措大大方便了侨胞们的通关往来,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因为工作需要,旅居巴西的侨胞尹楚平时常往返国内外,他期待中国进一步完善相关出入境政策,提高政策普惠度,便利海外侨胞。(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