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海外疫情未散 准留学生如何选择求学之路?

2020年05月18日 13:56    来源:深圳侨报

  海外疫情未散 准留学生该如何选择求学之路?

  海外疫情发生以来,雅思托福等一系列出国考试接连取消,美加英澳等国家采取入境限制措施,各国签证预约难等问题为准留学生群体带来了不少困扰。对于国内大部分提前规划留学的家庭而言,受此影响可能要被迫重新筹划海外求学之路。本期文章聚焦准留学生关心的几大问题,为您提供对策。

  多国入境受限 海外高校仍欢迎中国留学生

  目前英国政府出台在家隔离政策,停止学校国际交流活动,各大院校为了抗击疫情采取相应措施,如提前放假、网络授课和延期开学等。同时,在中国大陆的15个英国签证服务中心已全部关闭,恢复时间要留意签证中心的官方网站,对此英国驻华大使声明会尽快恢复中国的签证业务。英国政府的态度非常明确,中国留学生是英国国际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留学生的态度是开放与欢迎的。

  美国的部分学校推迟递交语言成绩时间,从4月延迟到6月,也有学校接受无语言成绩申请,入学后再进行语言测试。但是同样签证也是个比较难攻克的问题,目前美国已经停止对中国提供签证服务,至少要6月份甚至更久才能约到面签,可能导致即使拿到学校的OFFER,但是因为签证问题而失去入学资格,当然也不排除美国领事馆针对开学季加开窗口和缩短审批周期。

  加拿大政府没有采取关闭华人入境的措施,在其限制入境豁免政策中包含已经拿到有效的学习签证(Study permit)和入境签证(visa)的留学生。但是同样学校停课,语言考试停止,加拿大在中国的签证中心关闭,目前校方也在延迟语言成绩的递交时间。

  特殊时期 留学“性价比”如何

  当前形势下,家长们对于是否出国留学也充满了忧虑——首先是担心国外排华、歧视等对华人不友好现象,此外还有疫情引发的生存安全、大学停课、标化考试取消等问题。

  建议持观望态度的家长和学生,可以多多搜集、比较不同大学的新政策或是考虑国内一些大学推出的合作办学项目。根据英、美、澳等主要留学国家高校对外发布的具体教学措施来看,有些大学直接采取校园关闭,提前结束学期的手段,有些大学暂停了线下教学转为远程教学,这意味着现在留学,学生在享受教育资源这方面是无法匹配其花费的高昂的学费。而这种封闭式线上教学,也不利于留学生在语言能力方面的适应和提升。

  但在现阶段,很多海外学校在招生阶段已经做了很多灵活的调整。比如,认可多邻国等更多的语言考试成绩,提供多种入学方案,在接收申请材料时也比以往更为宽松灵活,尽量为学生简便申请流程。

  延迟入学、延迟申请是否可行

  目前的形势下,不少准留学生也在思考是否应该选择间隔年、延迟入学或是延迟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的学校对延期入学有不同的政策,因为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突发事件,海外大学也难以预测到底会有多少学生会申请延迟入学。有的学校同意延迟一年,有的学校同意延迟半年,甚至还有的学校不能延迟入学,因此需要及时与所申请的大学咨询详情。

  如果选择延迟入学,那么就要思考这一“空窗期”该如何度过。在全球疫情期间,同学们更要做好宅家进行项目研究的准备。选择延期一年的同学也要考虑到会和下一届的同学一起入学上课和实习的激烈竞争场面,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如果打算延迟申请,要考虑本届延期入学的同学对于下一届申请季的影响。因为按照常理来讲,学校每年都会有相应的招生计划,如果2020年秋季入学的大量学生选择延迟入学,那么2021年学校还想要保持原有的招生计划,则需要增加老师和软硬件资源等。但如果学校无法在短期内应对大量学生入学,则会缩小来年的招生计划,导致申请竞争更加激烈。

  此外,语言考试当下政策变动频繁,在保持语言水平不落下的同时,建议同学们可以把重心偏向做一些线上的科研项目、实习项目等软性提升上,既能充实当下的空白期,又能充分丰富自己的学术、活动背景,从而增强自己申请时的竞争力。(记者 伍思晗)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