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苏省委统战部启动中国书画工程服务海外华文学校

2020年05月21日 09:1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副社长纪松向海外华校老师传授书法艺术(图片来源:江苏省委统战部网站)

  中国侨网5月21日电 据江苏省委统战部网站消息,5月18日,面向澳大利亚、德国、丹麦、西班牙、瑞士、日本等18个国家的华文学校,江苏省委统战部推出了“妙笔丹青”——中国书画培养工程,由书画名家组成名师团担任艺术顾问和授课教师,通过华校教师以点带面,促进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承。

德国华达中文学校李嘉老师在学习(图片来源:江苏省委统战部网站))
德国华达中文学校李嘉老师在学习(图片来源:江苏省委统战部网站)

  一直以来,江苏省委统战部坚持推动海外华校文化建设、提高师资水平,海外华校也致力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驻在国的传承,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江苏省委统战部高效推出“江苏侨爱援助行动”,全力支持海外侨胞共同抗疫,尽最大努力提供帮助和支持,让海外华校和侨胞实实在在感受到来自江苏的关心的“妙笔丹青”——中国书画培养工程是“江苏侨爱援助行动“内容之一。

澳大利亚华夏文化学校陈碧媛老师练习正确的握笔姿势
澳大利亚华夏文化学校陈碧媛老师练习正确的握笔姿势(图片来源:江苏省委统战部网站)

  居家时期,华校教师中国书法和国画水平“火力全开”。主讲专家纪松说,此次报名参加提高中国书法和国画艺术的海外华文教师、华侨华人1000余名,分别开设山水画、花鸟画、楷书、隶书、行书等课程,教学全程直播,相当于面对面教学。

  “书法和国画是中华民族的国粹,是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继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在华校加强书法国画教育很有必要。”瑰宝德国卡尔斯鲁厄中国文化语言学校老师刘广员说。

  “国内书法绘画名家给海外华校教学的老师们提供了珍贵的教学范例,通过吸收借鉴,切实改善老师自身和学校的教学水平。他们的教学经验和水准值得我们击节赞叹、欣赏与学习。”澳洲华夏文化学校西爱坪分校美术老师薛惠兰说。

  澳大利亚华夏中文学校分校校长程冰则认为“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我们海外的师生们有莫大的归属感!疫情面前,我们绝不是漂泊者,我们深深根植于厚重的祖国大地,浓浓熏陶于厚重的华夏文明。”“一次能得到这么多的名家授课,机会难得!”

  著名侨领、阿联酋江苏侨商总会会长、阿联酋书法协会主席李冬霞在说,“世界各地的华人书画领军人物通过云端零距离接触国内顶尖艺术名家,系统学习提高艺术水平,深入体验中国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海外游子的关怀和期许,对于增加海外华人华侨的整体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促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具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