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第三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正式启动

2020年05月21日 14:17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5月21日电 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消息,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北京市教育学会朗诵研究分会、曹灿艺术学校承办的第三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近日正式启动。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活动简介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留下了无数优秀文学作品,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旨在通过对这些文学作品的朗诵,提升海内外华裔青少年儿童的中文学习热情和朗诵技能,进一步品味中华文化的内蕴和魅力。

  首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于2017年12月在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举办启动仪式,朗诵在海外被大家进一步了解、熟识。

  2018年12月,第二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在钓鱼台国宾馆启动,吸引了数万名华裔青少年儿童的积极参与。

  2020年疫情特殊期间,为了给海外华裔青少年儿童继续搭建专业、严谨的语言文化交流展示平台,让孩子们在这个舞台上展现自我、绽放光彩,第三届全球华语朗诵大赛正式启动。

  本届大赛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在云端开启,全程公益,将继续秉承一贯的严谨、专业的风格,进行线上公益直播讲堂、云端一对一公益指导和专业评审,欢迎全球海外华裔青少年儿童参与报名。

  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承办单位:北京市教育学会朗诵研究分会、曹灿艺术学校

  大赛原则

  本届大赛本着公益自愿参加的原则,全程不收取任何费用,普惠于海外的华裔青少年儿童。

  大赛组别、类别、项目

  组别:少儿组——7-10岁华裔儿童、少年组——11-15岁华裔少年、青少组——16-18岁华裔青少年

  类别:诗歌散文类(诗歌、古诗、散文)、小说故事类(寓言、小说、故事)

  项目:限个人项(范围:单人)

  大赛要求

  1. 诗歌散文和小说故事,任选其中一项参与活动,作品内容健康向上。

  2. 本次比赛的初赛和决赛阶段,均严禁配乐。

  3. 初赛为音频展示,参与者需提前自行录制比赛音频作品,时长不超过4分钟,格式为mp3、m4a、wav或amr。

  4. 决赛为视频展示,在收到晋级通知书后,参与者需提前自行录制比赛视频作品,时长不超过4分钟,格式为mp4,大小不超过50M。在录制视频时参与者应着装合体大方,如有需要可自备演出服饰、表演道具。

  5.参与者录制初赛作品或决赛作品时不需要自我介绍部分,直接进入展示作品录制并开始计时。

  6. 参赛作品一旦确认上传,不能更改。

  7. 每位参与者限一次报名,不得重复。凡是重复报名的参与者,将以第一次录制作品内容作为比赛作品。

  8. 本次活动结束后发送电子版证书至报名填写的电子邮箱内。

  9. 此活动所有信息发布请您自行关注官方微信,大赛活动办公室将不再另行通知。

  大赛流程

  2020年5月至7月: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直播公益讲堂+作品指导

  2020年6月:初赛(初赛为期一个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参与者关注“北京市教育学会朗诵研究分会”(bjlangsong)官方微信,回复“我要报名”即可获取报名通道二维码,按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并提前录制的音频上传到报名通道,确认无误后完成报名,等待作品审核结果。结果在公众号公布优秀参与者名单。

  如需查询个人详情及作品审核进度,可按照原报名流程进入报名通道并点击右上角“报名记录”中查询。

  2020年7月:决赛(决赛为期两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参与者收到《晋级决赛的通知》,在指定时间内上传视频,结果在公众号中公布优秀参与者名单。

  2020年8月:优秀作品展播

  各组别前五名选手录制展播作品,依据实际条件进行隔空排练指导,作为最后展播节目的呈现内容。

  奖项设置

  等级奖项:大赛按照组别设置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

  单项奖项:最具潜质奖、最佳声音奖、最佳台风奖、最佳形象奖。

  其他奖项:最佳组织奖。

  相关权益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直播公益讲堂:关注微信公众号“博朗汇”,进入知识店铺-直播讲堂观看。每周六晚18:00开启直播(北京时间)。

  朗诵公益课:添加全球华语朗诵小助手,报名即可领取免费公益课程。《朗诵小课堂》和《小朵朗诵课》,课程涵盖朗诵基本功、朗诵技巧等共计21节课。

  作品指导:进入微信辅导群,每周两次作品点评,实时答疑辅导。

  专家力量

  表演艺术家、著名播音员、主持人

  陈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著名主持人、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

  瞿弦和: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资深主持人、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

  张筠英:著名译制片导演、教授,全国十大演播艺术家之一;

  虹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节目主持人;

  刘纪宏: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导演、编剧;

  严燕生:国家一级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北京市教育学会朗诵研究分会副理事长;

  曲敬国: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台词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专业指导教师;

  曹红宇:北京市教育学会朗诵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曹灿艺术学校校长、曹灿艺术团团长、曹灿朗诵课主播;

  刘征:中国语文现代会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市教育学会朗诵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曹灿艺术团指导专家、《曹灿朗诵课》主编、《统编语文朗读秘笈》主编、主讲老师;

  李勇辉:北京市教育学会朗诵研究分会指导专家、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员、曹灿艺术学校高级指导教师、曹灿艺术团指导教师、《朗诵小课堂》主讲老师;

  王文迪:北京市教育学会朗诵研究分会指导专家、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培训中心少儿播音主持考官、曹灿艺术学校高级指导教师。

  特别声明

  1. 活动参与者须按照参与者年龄分组,不得降级虚报组别,凡经查证一律取消参与资格。

  2. 参与活动的参与者若因个人原因未参加活动,视为自动放弃。

  3. 主办方享有本次系列活动的电视、广播、互联网播放(映)权及报刊刊登权。

  4. 主办方享有本次系列活动参与者的形象使用权,以及全过程中参与者肖像权与其作品的使用权和出版发行权。

  5. 主办方享有本次系列活动全过程的其他权益。

  6. 主办方享有本次系列活动最终解释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