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西班牙华侨华人志愿者为各国医生交流抗疫搭建平台

2020年06月22日 16:20    来源:人民日报

  “为抗疫合作搭建桥梁”(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本报驻西班牙记者 姜 波

  一本104页的中西双语对照手册,根据新冠肺炎防护、诊断和治疗等专题分类汇总,记录着553条中国一线医生的抗疫问答。这是旅西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与当地医学界合作的成果,为当地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3月初,疫情在西班牙迅速蔓延。很多华侨华人自发向当地医院捐赠医疗物资。“在同当地医护人员交流过程中,对方提出,希望我们可以帮助联系中国一线抗疫专家,咨询疫情防控和诊治相关信息。”“全球抗疫志愿者联盟”发起人、西班牙IESE商学院博士生李成程介绍,成立该组织的初衷就是为西班牙等国的抗疫医生提供一个交流平台。

  志愿者们最初的主要工作是收集西班牙医生的疑问,翻译后联系中方专家解答,再译成西语,并经当地华侨华人医生核对后,反馈给提问者。经过一段时间口口相传,越来越多西班牙医生成为志愿者,积极向需要者推介该平台。更多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懂英文的医生也闻讯参与进来……截至目前,已有近40个国家超过1200名医生加入该联盟平台,累计回答各国医生咨询超过550次。

  巴塞罗那医生玛丽埃亚·卡玛是最早受益者之一。卡玛表示:“最初我们不太了解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和诊治方法,中国医生在联盟平台为我们答疑解惑,提供了很大帮助。”负责西语翻译组协调和组织工作的安琪说:“最紧张的时候,一天要翻译回复二三十个问题。尽管很辛苦,我们只有一个念头,利用自己所学所长为抗疫尽一份力。”

  为了让更多人获取疫情防控和诊疗信息,联盟从3月底至今已举办8场在线讲座和研讨会,邀请中国医生分享抗疫经验,最多时吸引了600多名医生同时在线观看。

  曾参加线上讲座的西班牙重症专科医生劳伦特表示:“在联盟志愿者的帮助下,我们得到很多中国医护工作者无私分享的宝贵经验,非常感谢!面对疫情,世界各国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取得最终胜利。希望联盟未来可以开展更多讲座和经验交流,为世界各地的医护工作者提供相互学习与合作的机会。”

  目前,联盟已与巴塞罗那大学临床医院达成合作协议,邀请该院相关专家通过联盟平台向全球推出疫情专题讲座,并配有中西英三语种字幕。志愿者们表示,期待更多医生和志愿者加入联盟,“使其成为一个无国界的信息交流平台,为抗疫合作搭建桥梁”。

  (本报马德里6月21日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