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粤菜师傅”工程成广东农户脱贫致富“加速器”

2020年07月13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康中国】“粤菜师傅”工程成广东农户脱贫致富“加速器”

  【解说】沙田鹅醋钵、古法焖鸡、咸蛋黄酿五花肉……各式各样的广东特色菜品令人垂涎欲滴。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广东省韶关市新丰县“粤菜师傅”工程孵化点惠明客家王酒家,了解到这些美味佳肴全都来自“粤菜师傅”工程培养的厨师之手。

  【解说】该店老板朱强明是一名粤菜烹饪大师,从业40余年,在新丰县“粤菜师傅”工程的实施过程中,他前后共收徒120名,其中22人取得中式烹调师中级证书,身体力行地带动当地人通过粤菜实现脱贫致富。

  【同期】企业负责人 朱强明

  在我的平台里面,能为餐饮企业、为农副产品的提升,作为一个研发场所,我作为一个新丰人、也是餐饮人,我认为我有这个责任和这方面的经验能帮到大家。因为技术是无界的,可以分享的。

  【解说】朱强明告诉记者,他聘请了当地贫困户专门种植蔬菜以及养殖鱼类供应后厨,并且让厨师在传统菜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创新。

  【同期】企业负责人 朱强明

  农副产品种出来以后,经过厨师做成一道菜,然后(通过厨师)研发出来的产品经过深加工,把农副产品升值,这样农民就能增收。

  【解说】该酒店的粤菜师傅朱能卿告诉记者,两年前,他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母亲年老多病,妻儿疾病缠身。为了照顾家人,他从东莞辞职回老家,加入现在这家餐厅当粤菜学徒。后来在餐厅老板朱强明的鼓励下,参加了新丰县首届粤菜师傅培训班,顺利考取了中式烹调师中级证书。

  【同期】厨师 朱能卿

  举行这些比赛(职业技能竞赛),让我们厨师跟同行交流了、眼界开阔了,自己的技能水平也提高了,这个对我们很好。起码我们拿到了一个职业资格证书,(假如)以后不在这里就业了,或者去哪里就业,有个职业资格证书,自己心里就有底。

  【解说】同样位于新丰县的烧鹅皇山庄也是一家“粤菜师傅”工程孵化点。该店老板潘志敏十六岁便外出辗转多地务工和创业。2016年,在韶关市针对返乡创业人员的扶持政策下,潘志敏在新丰创办了每日鲜配送有限公司。“粤菜师傅”工程在当地落地实施之后,潘志敏作为有着多年经验的广式烧腊师傅,通过培训粤菜厨师、传承广味厨艺,为新丰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

  【同期】企业负责人 潘志敏

  回来创业以后我们解决了基地供应链、包括人才培养(的问题),可能在当地就地取材,因为我们新丰的食材比较好,因为我们新丰有出了名的好山好水出好食材。我们又能做自己的事业又能带动一些家乡人民一起做这件事情,那不是更好吗。

  【解说】据介绍,潘志敏通过“分担风险、收益、技术”,开展新丰走地鸡“代养代销”扶贫项目。除了养殖,公司还收购农户的农产品,并经加工后,在公司的电商自营平台、农产品手信超市销售,使广大农户提高经济收入。

  【同期】企业负责人 潘志敏

  我们通过统筹,把一些没有劳务能力的,没有劳动技巧的,把他们一些扶贫资金统筹起来。通过我们公司去给他们一些集中的供养(提供养殖),养鸡、养鹅,集中去生产、销售,到年底集中分红给到他们。

  【解说】据统计,潘志敏的企业共带动新丰141条行政村,帮助1366户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00多户农户从事家禽养殖及绿色生态农业生产。据了解,“粤菜师傅”工程是2018年广东省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倡导部署的乡村惠民项目。其中,韶关市新丰县有1200家餐饮企业参与“粤菜师傅”工程,并带动了1.2万人就业。(记者 何俊杰 郭军 王骏 韶关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