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泉州向金门供水两周年 累计供水836万吨

2020年08月06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8月5日,福建省泉州市举办向金门供水两周年纪念活动。两年来,泉州已累计向金门供水836万吨,日供水量从刚通水时的0.97万吨,增长到现在的1.4万吨。当天,在泉州的台商代表、金门乡亲实地走访,并与金门县原县长李柱烽、金门供水厂原厂长杨诚国视频连线,共叙情谊。

  【解说】2018年8月5日,福建泉州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两岸23年来“共饮一江水”的愿景历经20多年接棒,终于成真。从水源地山美水库,经金鸡拦河闸引水入晋江龙湖水库,再到位于晋江龙湖的取水泵站,大家一路走、一路看,重温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走过的23年不平凡历程,全方位了解向金门供水情况。

  【同期】在泉金门同胞 软件开发工程师 萧永奇

  在2018年8月5日的时候,金门大概有四五千人去参加通水典礼,那时候金门老百姓都自动自发去见证。因为这很难得,能够解决金门两大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民生的用水。然后第二个就是有助于金门的经济发展。

  【同期】金门酒厂(厦门)贸易有限公司 特别助理 郭庆忠

  因为金门人过去常常因为资源性的缺乏水源,所以每一到秋冬季只要夏天没有台风、没有台风雨,大部分今年整年都是缺雨的状态,常常为了饮用水的问题产生非常大的忧虑。然后金门酒厂也往往因为产量越来越大,使用的地下水就会有超抽的疑虑,超抽了以后那个地下水就有可能盐化,盐化了以后整个水质基本上就不能用在酿酒上面。所以两岸的通水它其实给(金门的)民生用水跟金门酒厂的用水提供了非常绝佳的一个水的来源。

  【解说】金门高粱酒厂厦门分公司特别助理郭庆忠已是多次参观向金门供水工程。郭庆忠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金门人以及金门酒厂的员工,他对供水的质量格外关心。

  【同期】金门酒厂(厦门)贸易有限公司 特别助理 郭庆忠

  在这个两岸合作或者是说两岸一家亲的前提底下,我们作为金门人或者是金门酒厂我们更应该饮水思源,我们也要想说这个水来之也不易。那我们当然也更希望是说在这个水质、在这个饮用水安全的环境底下,两岸都要有更安全、更干净的水可以用。所以,我当然也期待我们两岸之间能够在环保上、在水源上能够把它保护好,能够把这个自然生态给它做得更好,其实对两岸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好的而且非常正向的(事情)。

  【解说】目前,福建晋金供水有限公司与金门水厂已形成“月计划、周调整、日供应”的供水机制,做到“需则供水、供则足量”,完全可以满足金门的用水需求。两年来,包括金门乡亲在内的10多批次、700余名台湾同胞赴闽参访了向金门供水工程,亲身感受福建人民为金门乡亲提供清洁、安全、生态的优质好水的同胞情谊。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