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疫情仍有反弹风险 “双节”出行需谨慎

2020年09月23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仍有反弹风险 “双节”出行需谨慎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题:疫情仍有反弹风险 “双节”出行仍需谨慎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今年中国国庆和中秋将同日而至,因为疫情“宅”了大半年的上班族大多正在策划未来8天假期的旅游或狂欢。但多位专家提醒,中国内地本土疫情虽然暂时得到控制,但仍然不是百分之百“安全”,疫情还存在较大的反弹风险。因此,“双节”出行仍需谨慎,尽量避免前往一些边境地区。

  疫情防控仍有安全隐患

  据中国国家卫健委21日通报,20日31省份新增确诊病例12例,均为境外输入,这也是中国内地连续36天本土病例零新增。

  但全球疫情仍持续蔓延,20日单日新增确诊近24万例,累计确诊病例已逾3100万例。在全球疫情的高压下,中国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长。截至20日,中国内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累计2742例,现有确诊病例173例,全部为境外输入。

  云南省卫健委日前通报瑞丽市出现2例确诊病例,均为从缅甸偷渡入境人员。如今虽然瑞丽全市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此次病例未出现传播现象,但正如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所言,此次瑞丽出现的病例提示,边境防控依然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

  吉林省扶余市卫健局20日透露,一份外包装样本核酸检测阳性的进口鱿鱼须(10公斤)从长春流入该市,也再一次为海产品进口各环节的防疫敲响警钟。

  多位专家表示,中国恐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存在疫情风险,这个风险主要来自于境外输入、一些容易疏漏的薄弱环节、极少数前期难以立刻确诊的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因对新冠病毒的未知带来的不确定因素。

  不排除秋冬季局部暴发疫情的可能性

  早在一个月之前,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就表示,新冠肺炎在秋冬季形成流行高峰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18日的一个健康论坛上也持类似观点。他称:“今冬明春新冠疫情应该还会继续存在,而且很可能发生局部地区的暴发。”他强调控制传染是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关键,尤其要警惕无症状感染者,其在出现症状前后5天传染性最强,病毒载量很高。

  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日前也指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秋冬季新冠肺炎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交织叠加,防控任务艰巨。

  早在入秋之前,中国已就秋冬季疫情防控进行全面部署。9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再次召开秋冬季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工作动员培训会议,并宣布将于9月下旬开始对17个省份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督促各地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止秋冬季疫情反弹。

  “双节”出游尽量避免前往边境地区

  中国文旅部此前刚将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上限由此前的50%上调至75%,或将带来“双节”假期国内旅游人数的爆发性增长。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称,在中国内地已连续一个多月没有新增本土病例的前提下出门,可以说接近100%的概率不会碰到新冠病人,但这并不意味着出行已达到了100%安全。“我们现在还只能恢复90%的正常生活,仍然处于疫情防控的‘新常态’下,而不是生活已经进入了常态化。”

  他认为,目前出行是没有问题的,也不必在所有环境中都佩戴口罩,但在人员密集环境下要有“适当张力”,特别是与互相不认识的人聚集时要做好防护。平时仍要保持清洁卫生、室内通风。万一出现发烧或任何临床症状,须第一时间就诊,以便“防疫部队”能在最短时间内筛查到风险病人。

  文旅部日前发布国庆中秋假期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的通知,也依然强调A级旅游景区需按“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做好各项防疫和管理措施。

  吴尊友表示,中国陆路边境线绵长,相比空港,外防输入的压力和难度更大。此外中国周边一些国家疫情出现快速增长或反弹,加上对方一些边境地医疗资源不足、检测力量有限,需引起与之接壤的中国陆路边境城市的特别重视。他提示,“双节”假期,公众应尽量避免前往这些地区。(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