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 正文

境外回来这些东西千万不要带回家……

2020年10月10日 16:13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十一”长假进入尾声,很多游客已经踏上了返回的路程。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境游几乎归零,因此不会出现像往年一样,大量中国游客从境外返回的现象。虽然人数少了,但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仍然存在——携带违禁品入境。

  近期,各地海关通报了多起从国外归来携带或邮寄违规物品的案例,其中,很多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而且容易被忽略的东西。

资料图:海关检查
资料图:海关检查

  “鲜人参”“洋种子”带不得

  9月27日,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在入境快件中查获夹藏带土鲜人参2棵,重约200克。据了解,鲜人参具有繁殖能力,土壤可能携带有线虫和其他病原物。按照规定,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和土壤未经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审批许可,且没有输出国家或地区官方机构出具的检疫证书的,均禁止进境。

  9月22日,一名旅客搭乘航班自荷兰阿姆斯特丹飞抵厦门,入境时行李的过机图像异常。海关关员从该旅客随身行李内找到6大袋捆绑严实的种子,并初步判定为藜麦种子,毛重共计5千克。据旅客自述,自己常年在秘鲁经商,上述藜麦种子均购买自秘鲁当地。

海关工作人员展示查获的“洋种子”。(大连海关)
海关工作人员展示查获的“洋种子”。(大连海关)

  在此前,一名从日本回国的旅客因携带“野沢菜”字样的种子被海关截留。据当事人所述,野泽菜是日本长野县的特产蔬菜,觉得好吃,所以想带回种子种一些给亲戚朋友尝一尝。

  海关提醒:违规入境的种子可能夹杂外来生物种子或疫病致病菌,一旦传入定植,极有可能带来外来生物入侵和跨境疫情传播的风险。

   慎选“纪念品”和“网红药”

  时值国庆、中秋假期,一些在国外旅游或务工的同胞喜欢将当地的“纪念品”或者“网红药”带回国内馈赠亲友,殊不知这一行为可能触法。

  9月25日,广州白云机场海关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进境旅检渠道连续查获5宗违规携带象牙制品入境案,查获象牙手镯、项坠手串等象牙制品共23件、总重约750克。

图为海关人员展示查获的象牙。 苏杭 摄
图为海关人员展示查获的象牙。 苏杭 摄

  实际上,我国自2017年12月31日起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象牙及其制品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的保护物种。个人禁止非法购买、携带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

  近年来,随着社交媒体介入电商领域,泰国“DC”减肥药在部分“网红”带货和不明真相购买人群的经验分享下,其短期减肥效果不断被放大,在国内受到大量年轻女性追捧。

  近期,南宁吴圩机场海关在对来自泰国曼谷的GX8908次航班进行监管时,连续多次在旅客行李中查获减肥药,当事旅客交代该药品为泰国“DC”减肥药。药品为彩色颗粒状小药片,按照日用量分装在塑料袋中,体积较小,分布在化妆品、保健品、个人用品等物品中,较难发现。

海关查获得泰国“DC”减肥药。(海关发布)
海关查获得泰国“DC”减肥药。(海关发布)

  海关在查获的减肥药中,检出含有国家二类管制精神类药品“地西泮”成分。长期连续用药可产生依赖性和成瘾性,停药可能发生撒药症状,表现为激动或忧郁。

  海关提醒:切勿随意购买或帮他人携带精神药品入境,以免触犯海关相关法律规定。

   回国帮“带货”小心惹大祸

  从国外回来帮人带货收取“带货费”的注意了!

  近日,深圳宝安机场海关在入境旅检渠道连续查获3起“水客”违规携带琥珀、化妆品、名酒等高价值物品入境案,总案值近百万元,涉案旅客共20名,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查获违规携带琥珀、化妆品、名酒等高价值物品入境案。(深圳海关)
深圳宝安机场海关查获违规携带琥珀、化妆品、名酒等高价值物品入境案。(深圳海关)

  通过对重点航班的风险分析并结合近期典型案例,深圳宝安机场海关联合机场缉私部门开展查缉行动。利用行李舱单布控和现场X光机判图方式,在入境航班旅客行李物品中发现违规携带大量琥珀制品、化妆品、药物和高档名酒一批。

  据调查,走私团伙在境外通过微信群,以私加好友等方式联系即将回国的海外留学生和务工人员,招募“水客”并承诺给予一定金额的“带货费”, 旅客将该批物品携带入境后收取“带货费”。

  遵守规定,顺利通关!

  希望大家早早和家人团聚!(文章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 素材来源:海关发布、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看看新闻等 编辑:韩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