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福建印尼美食街 中国“巴厘村”的“南洋味”

2020年10月10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浓郁的南洋风情、欢乐的印尼乐曲、飘香的咖喱风味……“十一”黄金周期间,刚刚建成不久的福建泉州洛江区南山印尼美食一条街迎来众多游客。10月6日,记者驱车来到南山社区实地走访。

  【解说】在南山社区土生土长的傅瑞昌,在印尼美食一条街上经营着一家名叫“峇厘岛美食馆”的餐厅,虽不在印尼出生,但从小就在归侨父母以及同村长辈的教学下学会了印尼语,对各种印尼美食也十分熟悉。

  【同期】峇厘岛美食馆 店主 傅瑞昌

  我们是在家里我们每天都是,基本都是、还是保留着我们印尼的这个吃法。那经常朋友过来觉得还可以,还有我们有时候,那些外面的朋友过来也觉得我们的印尼菜还是挺不错的。所以我就想说开个餐厅这样子,给大家让人家都知道我们的巴厘岛的风味这些广泛地给人家知道。

  【解说】同样在印尼美食一条街上,这家“侨家1960”餐厅已是泉州有名的“网红”店。作为归侨三代,店主林幸运的先祖自清朝就举家迁往南洋打拼。一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林幸运的外婆一家才从印尼回到国内定居。几十年来,家里的生活及饮食习惯仍基本保持着“南洋味”。

  【同期】侨家1960餐厅 店主 林幸运

  因为我从小也是在这个归侨区的氛围里长大,我觉得把店开在这个地方我觉得意义还是挺大的。就是我们三十年前在这个地方,其实坐标也差不多是这个地方,我的母亲就在这里开了一家小小的餐厅,然后三十年后我们又回来了这边,其实这有一种回归的那种感觉。

  【解说】擅制南洋香料的老归侨们,也用心地把香料与各种食材、特别是闽南本地的食材相结合,创造出“侨”与“家”相结合的美味。如今,这些手艺也传到了年轻一代手中。

  【同期】侨家1960餐厅 店主 林幸运

  我最大的期待就是说,这些味道不要因为时间去消失。因为这些也是我们泉州的一段历史的故事。归侨的文化,还有归侨记忆的这些故事,我觉得这条街可以很充分地就是说去表达这些文化,也可以讲述给过往的一些路人去听这些故事。我觉得挺有意义地,也挺好的。

  【解说】据了解,印尼美食一条街所在泉州洛江区双阳街道,现有归侨600多人,侨眷近1400人,港澳台同胞2000多人,海外华侨华人15000余人,是归侨、侨眷聚集地,也是泉州华侨文化的品牌地。其中,南山社区作为印尼巴厘岛归侨安置的主要社区,具有浓厚独特的“巴厘”侨文化底蕴,是海内外著名的中国“巴厘村”。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