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借助华侨华人力量 汕头特区招商引资“再出发”

2020年10月14日 14:25    来源:南方日报

  主动作为:特区招商引资“再出发”

  陈来甲。

  改革开放以来,一批又一批潮籍企业家离开家乡到国内外各地经商创业,出现了一批成就卓越的商业巨子和精英。潮商以各自的拼搏奋斗,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家乡的繁荣兴旺倾注了热情,为促进各地的经济发展和合作交流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5年,首届潮商大会在汕头举行,把海外、国内和潮汕本土的潮商连接在一起,为广大潮商搭建交流合作、寻找商机的平台,更好地引导潮籍企业家回乡投资建设,振兴汕头经济发展。

  首届潮商大会的举办,正是汕头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招商引资的缩影。作为城市发展的“先行军”,招商引资工作同时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经济增长点。长期以来,汕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不同发展时期,汕头招商引资的侧重点略有不同,但都可以看出,汕头一直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来抓。

  走出去、引进来,汕头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同时,千方百计改善营商环境,提高汕头吸引力。数据显示,特区建立40年来,汕头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5000多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93.8亿美元,近九成为侨资;汕头市市场主体已突破40万;海外华侨华人先后向汕头捐资达98.6亿元,兴办了一大批公益项目,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为特区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今年以来,汕头继续提出要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挖掘国内消费市场需求,畅通对外合作渠道机制,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股招商引资新热潮,正在汕头经济特区大地掀起。

  采写:余丹

  借助华侨华人、潮商力量开展招商

  改革开放初期,经济百废待兴。特区汕头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华侨华人。怀揣着对家乡的一份亲情,许多海外潮籍实业家纷纷到潮汕投资基础设施、高新技术产业、第三产业和农业等,其投资范围之广、规模之大、项目之多前所未有。他们不仅投资兴办各种实业,更是积极出谋献策、穿针引线,形成一股投资和支援特区建设的重要力量,有力促进潮汕地区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

  2004年5月,由海内外20个潮人商会和潮人联谊会共同发起召开潮商大会的倡议,得到了各地商会的热烈响应和汕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05年6月18日,首届潮商大会在汕头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9个商会和潮籍工商社团,共带来了120多个投资项目进行洽谈合作,仅当天就有10个项目成功签约,合同投资总额达4.2亿元,海内外潮商的桑梓情怀溢于言表。不少潮商坦言,终于有了“娘家”组织。

  此后,潮商大会每两年一届,先后由汕头、南京、北京、上海、深圳、珠海、南宁、海南等城市潮汕商会承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除了为潮商架设起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汕头开展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渠道。除了商会组织,汕头还借力世界各地的同乡会、行业协会、青年商会、潮商会馆或企业家理事会等民间机构信息灵通、渠道广阔、语言畅通的独特优势,推荐设立汕头经贸联络处,以便于经贸信息收集、区域性招商推广等境外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

  目前,汕头已先后与泰国、马来西亚、阿联酋、南美、南非和丹麦等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联络办事处。有了“胶己人”的帮助,汕头招商引资效率和成功率也大大提升。

  借助一系列华侨华人、潮商平台,汕头积极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抢抓商机,不断拓展招商的领域和层面,开拓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喜闻乐见的是,越来越多的潮商看见家乡的变化,极大地激发他们共同为汕头发展作贡献的热情,纷纷投资创业;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快速的发展态势也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投资者。

  优化营商环境,拓展招商引资渠道

  招商引资的工作成效,与城市营商环境密切相关。为此,近几年,汕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打造信用政府、提升服务质效,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早在1987年,汕头经济特区以“24小时审批答复制度”首开全国政府机关承诺制先河,如今该制度升级为“行政许可24小时办结”,足见汕头在打造服务型政府、提高行政效率方面的用心。

  作为口岸部门,汕头海关也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为汕头特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助力。2005年,该关启动粤东电子口岸,推动粤东地区“大通关”建设,并逐步推进口岸单位物流、通关、贸易管理服务计算机系统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同时,还启动“多点报关、口岸验放”通关改革试点,扩大“联网报关”改革试点企业范围,切实提高通关效率,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如今,汕头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位居全国各直属海关前列,让汕头企业享便利。

  2019年以来,汕头制定实施12项创造型引领型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150家“僵尸企业”出清重组,新增减税降费61.82亿元;探索“放权强区”下放327项市级权限,调整财政管理体制和分配比例,推动市、区(县)待遇“两相当”,充分调动区(县)工作积极性;2020年,汕头作出简政放权、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工作部署,将部分区级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到镇,充分激活镇一级经济活力。这些举措,持续不断为汕头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为汕头招商引资激发新动能。

  为不断增强招商引资的竞争力,汕头努力创新招商引资思路,明确招商引资定位,突出招商引资重点,形成内外资项目并重的招商策略。同时,汕头市各有关部门积极探索上门招商、委托代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招商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拓宽了招商引资渠道。例如今年,汕头就与一批知名产业联盟、专业机构、各地知名商协会建立招商联动机制,鼓励拥有优质招商资源的社会机构参与汕头市招商,大力推动以商招商、专业化招商,助力汕头经济发展。

  成立投资促进局统筹招商引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汕头进行机构改革,新设立汕头市投资促进局,负责统筹全市招商引资、投资促进的管理协调、督促检查工作,承担市级招商引资、投资促进工作。这也意味着,汕头市投资促进局不仅要做大家所熟知的招商引资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强化促进工作,在推动项目落地、甄选项目、科学布局项目、协调督促检查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阶段来,汕头市投资促进局紧扣“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主线,狠抓重大项目招引和落地落实,招商引资工作呈现良好态势。新引进了以国家电投高端电气智造、福克斯海上风电配套设备、威能智能化专用车辆制造等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和以大参林医药产业基地、粤东江南农产品现代物流基地、华为互联网创新中心、优友金服供应链等为代表的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布局落地。

  为加大项目谋划招引和攻坚推进力度,汕头市投资促进局创新机制,出台《汕头市关于创新投资促进工作机制的意见》,成立投资促进工作联席会议,近期还制定了《汕头市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分类推进实施方案》,按照项目类型、投资规模、投资意向、进展阶段等不同标准将项目分为ABCD四大类,建立汕头市招商引资产业项目分类推进机制,明确A类重点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专班”,及时解决项目引进对接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项目落地。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广大投资者来汕投资兴业,汕头市于今年出台《汕头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奖励办法》,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奖励新引进项目和增资扩产项目,多渠道扩大有效投资。为方便企业申报,汕头市投资促进局还配套出台了《汕头市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奖励申报指南》,对申报条件、奖励类别、申报材料、受理审核分类、申报审核程序等做了详细规定。

  “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硬核政策,对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支持。”汕头市中海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符辉毅告诉记者,这项政策让很多企业看到汕头的发展活力,也传递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对产业园区的招商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区县发力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

  围绕招商引资的中心工作,汕头各区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保持了招商引资各项指标的平稳增长。

  其中,汕头市龙湖区从园区扩围、服务企业、提升设施三方面重点着力为招商引资工作做足文章,发力万吉扩容和龙东征地,构建招商引资和企业投资服务新机制,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日趋完善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优良投资环境,吸引了一批投资者到园区投资创业。今年以来,该区集中开展多形式、多频次、多层次招商引资,招引落地投资和增资扩产项目达59项,总投资规模298.16亿元。

  濠江区近几年则以“打造现代化临港新区”的目标为方向,把打造区域一流营商环境作为重头戏,掀起新一轮营商环境的“革命性再造”。今年,围绕产业强区,濠江区推出《汕头市濠江区加快产业发展若干优惠政策》和《汕头市濠江区强化服务企业工作意见》,力图当好“服务员”,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做好民生实事,切实用问题的整改落实助推发展,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近四年,濠江区GDP年均增长10.7%,固投年均增长26.5%,2019年获评“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先锋”,发展态势良好。

  近期,潮阳区也以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活动献礼特区建立40周年,集中签约、开工、竣工的重点项目54个,投资总额约573亿元,涵盖经贸商业、数字科技、路网建设、防灾减灾、环境提升等,将进一步补齐潮阳区的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夯实建设汕头西翼现代化新城区的基础。

  日前,深汕两市全面开启深度对接协作,这也为汕头擦亮特区招牌、焕发特区活力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今年是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随着深汕合作东风起,汕头招商引资也将迎来“再出发”的有一个新机遇。

  ■亲历者说

  汕头冠华薄膜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来甲:

  民企发展壮大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高质量服务

  汕头冠华薄膜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冠华薄膜”)位于汕头市龙湖区万吉工业区,是早期入驻工业园区的企业之一。冠华薄膜总经理陈来甲翻开了当年的相册,向记者娓娓道来企业17年来的发展历程。

  相片记载了2005年冠华薄膜举行的投产庆典仪式。彼时,步入不惑之年的陈来甲意气风发,“没想到一晃十几年过去了。”问及当年创办企业的缘由,陈来甲清楚得记得,当年汕头十分重视工业发展,在用地政策方面有较大优惠,这吸引了他投身塑料薄膜行业。

  他向记者展示他珍藏的一张报纸复印件,上面是2002年,汕头政府出台了《汕头市区新办较大规模工业项目重点扶持办法》。陈来甲说,就是因为在报纸上阅读了该消息,让他萌发了创办企业的想法,“这个政策在当年也是力度非常大,足见政府对发展经济的重视。”

  2003年,香港冠利包装有限公司在汕头投资设立冠华薄膜;2005年,冠华薄膜首期项目投产。“当年企业报建、基建过程中,政府就大开绿色通道,助力企业顺利投产。”陈来甲说,正是有了政府以及有关部门的长期支持,冠华薄膜发展17年来,如今已成为一家专业生产农用光解膜、多功能膜的大型外资企业,建成现代化工业厂房约5.5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超3万吨以上,年工业产值超4亿元,历年被市政府授予“A级纳税人”“产值大户”“进出口大户”。

  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龙湖工业园区的高质量服务,冠华薄膜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在政府部门的号召下进行高新技术项目的研发,对引进的先进生产设备不断加以改进,使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质量保持稳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至今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汕头政府出台各种惠企政策、电费减免政策,以及龙湖区政府在口罩等防疫物资上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较大保障,这都让陈来甲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关怀和重视。日前,龙湖区举行招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启动、竣工投产仪式,包括电子科技、先进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智慧产业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上马,一批产业链项目相继落地,投资金额高达300亿元,这些也让陈来甲感受到未来龙湖发展的欣欣向荣。他表示,未来冠华薄膜有意增资扩产,相信在相应的企业技改补贴政策支持下,企业在接下来的扩产中会更加顺利,继续为地方经济贡献绵薄之力。

  【2005年大事记】

  ●1月18日,汕头市举行汕头台商代表座谈会,市领导强调,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侨资侨力和民资民力两个优势。

  ●2月27日,汕头海外联谊会假座在汕头帝豪酒店召开年会,市领导与海内外潮籍乡亲欢聚一堂,共商家乡发展大计。

  ●2月28日,“中泰经贸合作发展论坛”在汕头君华大酒店举行。

  ●3月24日,首期投资额2100万美元的外资企业汕头冠华薄膜工业有限公司举行投产庆典仪式。

  ●4月26日,汕头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费菲市建立友好关系。

  ●6月18日,首届潮商大会在汕头林百欣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9月15日,汕头市300名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代表和各级侨联工作者在市委会议中心集会,庆祝汕头市侨联成立55周年。

  ●9月19日,汕头经贸考察团启程,对台湾进行为期10天的考察。

  ●10月31日,2005年汕头(香港)经贸合作交流推介会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

  ●11月6日,在2005年中国自主创新·品牌高层论坛暨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峰会闭幕式上,汕头市被授予“中国品牌经济城市”称号。

  ●11月12日,由英国威尔信(汕头保税区)动力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现代化大型仓储加工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