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探访“百载商埠”汕头:见证被动开埠到全面主动开放

2020年10月16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广东汕头,向海而生、因港而立、因侨而兴。从边陲渔村到通商口岸,到城市设立与发展,再到改革开放前沿,汕头的发展,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

  1860年元旦,汕头开埠,成为中国沿海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160年过去,汕头小公园开埠区见证了汕头“百载商埠”繁华历史,到如今依然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开埠区之一,拥有大片独具侨味的骑楼群等诸多历史文化建筑。

  近日,中新社记者来到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随着夜幕降临,汕头开埠区灯光璀璨,不少市民来到中山纪念亭周边闲坐、散步,感受夜晚的恬静与美好。

  【同期】广东汕头小公园志愿者协会会长 黄惠华

  (小公园)开埠区很多都是华侨到这边来,就是一个精神家园,(他们回来汕头)都会到这边来看一下。

  【解说】汕头市永平路1号的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原为台湾银行汕头支行旧址,是一座三层半的欧陆式建筑。馆前,卖草粿的市井走贩、女留学生等古铜色塑像交融中西文化元素,映衬着身后的灰砖墙、红格窗,厚实的历史感扑面而来。

  【同期】广东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讲解员 黄少彦

  (1860年)我们(汕头)是被动开埠,到我们现在建立经济特区的主动开放,再到新时代的全面开放。

  【解说】过去,数以千百万计的侨批,是潮汕人出海闯拼历史的真实见证。与开埠文化陈列馆隔街相望的汕头市侨批文物馆,是中国首家以侨批为主题的文物馆。在潮汕方言中,“信”为“批”,海外华侨通过“水客”和侨批馆等民间渠道,汇到家乡的银信合一的家书便是“侨批”。

  【同期】广东汕头市侨批文物馆馆长 林庆熙

  我们靠这一封封侨批所传递的中国故事,华侨故事,汕头故事,把整个潮汕文化,整个中国文化,把它传承发扬。

  【解说】如今,华侨依然在汕头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数据显示,40年来,汕头累计引进外商投资企业5000多家,实际利用外资93.8亿美元,其中近九成为侨资。

  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以“华侨”为主题、以“经济文化合作”为纽带的国家级创新发展平台,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更成为汕头经济特区再出发的新里程碑。今天的汕头,正充分发挥侨乡优势,推动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记者 张见悦 程景伟 何俊杰 广东汕头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