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长沙棕叶编》开课

2020年10月21日 14:27    来源:中国侨网





外景老师朱晨光(右)和非遗传承人李祝意老师(图片来源: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

  中国侨网10月20日电 据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16日,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非遗篇《长沙棕叶编》开课,来自11个国家9821个登录点的师生跟随镜头前往湖南雨花非遗馆,了解以棕叶编制的这一工艺技术,欣赏被誉为“江南一绝”的中国传统手工艺品。

  内景老师尚洁带领大家认识了几种不同的叶子,引出本期课程主题——棕叶,并介绍了棕叶的作用。内景老师还与学生们分享了一些棕榈树的相关知识,并欣赏了棕叶编的作品。

  在湖南雨花非遗馆,外景老师朱晨光介绍了棕编的原材料——棕叶、棕丝和棕片,讲解了棕编的两种类别——工艺美术棕编和生活用品棕编,并就棕叶编与棕榈编作品的不同之处进行了分辨。本期课程还特别邀请了出生于百年棕编世家的非遗传承人李祝意为学生们现场编制,同时,外景老师也就棕叶编的创作流程和制作工具做了介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