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2020年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举行

2020年10月21日 14:31    来源:南方日报

  2020年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举行

  明年启动实验教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

  南方日报讯 10月19日,“聚焦教育创新,培养跨界人才”2020年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推进现场会在三水区三水中学附属初中(下称“三中附中”)举行。会议明确从明年起,佛山市将启动实验教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教育创客提升计划,培养一批实验教学创新生力军,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和激发师生的众创氛围,打造佛山创新创客特色品牌。

  全市已培养教育创客1000人

  当天上午,佛山市、区、镇、校级创客教育相关负责人齐聚三中附中,通过经验交流分享、听取专家报告和STEAM教育创新课例、参观三水区创客交流展示活动等,体验了基于项目学习和研究性实践跨学科融合的创客式学习全过程,共享创新创客盛会。

  会上,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站长区建峰介绍,从2015年起,佛山市率先在全国启动了“教育创客培养计划”项目,并以岭南文化传承为根,以跨学科STEAM实践教学和创客式学习为着力点,形成了“学科融合+文化传承+佛山智造”的特色品牌,在全国率先形成“政教产学研企”全链条协同创新、全学科培养、全学段探索的青少年创客培养的融合创新模式。

  佛山在创客教育装备上也持续加大投入力度,近5年教育创客空间等创新实验室装备投入累计超过3500万元。截至目前,佛山市培养教育创客1000人,教育创客导师培养对象262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学科功能教室8681间,综合实验室1489间,创新实验室401间,其中教育创客空间373间,基本实现“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所制定的目标。

  近年来,得益于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模式、机制、成果创新和众创氛围日益浓厚,全市教育系统的创新创客团队在多个大赛中脱颖而出,参加省级以上大赛的优秀创客团队,综合成绩位居全省前列。

  将培养一批创客导师

  “本次现场会不仅推动了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的发展,同时也对全省开展创新创客教育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广东省教育装备中心主任林锡江表示,佛山市结合教育装备的改革创新实践,扎实推进创新创客教育工作,经验成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值得学习、借鉴、总结和推广。接下来,在国家推动实验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创客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和新型的技术装备将会在全省各地逐步得到推广和应用。

  会议明确,下半年,佛山将完成教育创客培养计划,组织教育创客普及班和导师班培训,开展优秀自制教具和教育创客成果展示活动、中学生物化学实验操作与创新技能展演活动、试行2020年初中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等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明年起,佛山将启动实验教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和教育创客提升计划,培养一批创客导师和创客名师,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区、实验学校的建设,打造校级特色实验教学空间,助推佛山市创新创客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李周秦 王雅铄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