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华侨过番亦艰辛 泉州侨批家风巡回展活动启动

2020年10月23日 15:58    来源:泉州晚报





华侨总结的“面试”口诀

  在外打拼为生活 华侨过番亦艰辛 侨批家风巡回展活动启动

  为发挥泉州市档案馆馆藏侨批档案的社科宣传教育功能,向市民展示侨批所蕴含的勤俭节约、诚实守信、艰苦奋斗等淳朴家风,(泉州)市社科联联合市档案馆开展侨批家风巡回展活动,活动将在洛江、黎明职业大学、石狮、晋江等四地展开,从10月22日开始,持续到11月18日。

  在这些展出的侨批中,有不少描述了华侨在海外谋生的艰辛,不仅过海关时困难重重,在外谋生也是异常艰难。华侨背井离乡,在海外拼搏,当中有不少是商界巨子、企业名流,但大多数还是劳动无产者及小资产者,他们在高度竞争的社会环境中,生存情况十分艰难。

  本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刘扬宇 吴阳裕 文/图

  过海关时困难重重

  旅菲华侨李昭图在1938和1939年两封写给晋江妻子的侨批中说,现在“大字”(出入境护照)不能买,要当作难民来“做字”。但难民不能久居,待战事平静后就可回家。从信中来看,李昭图历经两年,进入菲律宾的“大字”还没做好,甚至人数积压到上万人,从中可以看出华侨踏出出国创业第一步的困难。

  菲律宾华侨黄安娟在寄给泉州南门外伯母的侨批中提到,“侄女在垊(菲律宾)水口时切是严控,咱极力用银方得上岸”,说明即使有了“大字”,若碰上政府严控时期,就是用钱银公关,也不一定能够顺利上岸,无不在诉说出国之路困难重重。

  1907年菲律宾姓郑的华侨寄给晋江池店青芒(清濛)郑登塔、郑登煅的侨批中写道:“汝何姓名?汝几岁?何时回唐?搭何船回唐?做何生理?在何街路?做生理做几年?本钱若干?汝为何许久不来?汝识此二位签证否?……”久而久之,华侨们形成了一套独有的“面试”口诀。这就是一封过海关面对移民局官员询问时的应答提纲,足见华侨们的机智和团结。但是,过海关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外谋生的艰辛刚刚开始……

  在外谋生异常艰难

  晋江安海在马来西亚吉兰丹的华侨赖建忠1941年写给老家赖祖荣的信中提及,父母偕诸弟自谋经营失败,经人介绍入东川栈,月薪只有二十几元,亦只好忍气吞声。物价飞涨,入息微薄,说明了当时生活的困难。

  1952年永春五里街籍在马来西亚的华侨李清井给二叔父的侨批中写道:“现因分地,政府命令移居,旧屋已须放弃,另分迁入新集中区域管理,因而损失不少。且以目前土产败价,以至经济亦甚困难。”说明生意不佳是由于天时地利皆不利。

  1949年菲律宾华侨陈德增、陈德崇寄给晋江县金井镇溜江乡陈德谦的侨批,是写给母亲及弟弟妹妹的,信中提及给母亲添加一男孙,四个月时要简单庆祝;受战争破坏影响,近来菲律宾商业不景气,生意难做,汇款困难,汇费贵;同时要弟弟妹妹多多学习充实自己,表明虽然经济不景气,习俗可以简化,但学习不能放弃。其对待弟妹的语气明显和母亲有很大差别,显得更加的亲切和轻松。

  1939年菲律宾华侨培晚在给石狮塘头王爱锡的侨批中提及,“泯普遍生意无不叫苦连天”,并要“舍弟对于费用支出尽量节省”,反映了当时菲律宾经济形势严峻,赚钱不易,需要家里节约费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