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文昌博士服务工作站多个项目落地

2020年10月29日 16:51    来源:海南日报

  文昌博士服务工作站多个项目落地

  柔性引才注入“一池活水”

  见习记者 邱江华 本报记者 李佳飞

  平白无奇的纸巾如何在孩子们的手中会绘画出精彩故事?当文昌传统民居文化遇到椰壳漆画,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海南日报记者在文昌博士服务工作站看到了这些“奇思妙想”的成品。“这些是文昌市联东中学学生的创意作品。去年11月,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对口支持文昌市联东中学项目入选教育部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今年8月6日,该项目正式在联东中学挂牌,由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文昌博士站会员周春花博士主持。”文昌博士服务工作站站长杨秀侃介绍。

  文昌博士服务工作站由海南省博士协会与文昌市委组织部共同筹建,是我省首个在市县挂牌成立的博士服务工作站,是文昌市柔性引才的创新之举。该工作站自去年1月成立以来,组织开展了多场项目路演活动,先后推动农业、海洋、教育等10个项目落地。

  “文昌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我们以文昌当地学生发展特点为基础,利用本土特色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加深对家乡的了解,推动乡村美术教育发展。”周春花说,依托于文昌博士服务工作站,该项目获得了文昌市委组织部等多个部门的关注与支持,并借助博士站现有的教育资源,拓宽美育教育形式。

  位于文昌市东部的联东中学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农村中学,多年来,囿于教师资源匮乏,该校美育教育基础薄弱。“学校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只有一名美术教师,光是给全校两千多名学生上课已力不从心,更别谈深入琢磨美育教育了!”在联东中学任教了17年的美术教师林尤础无奈地说。

  今年8月,“教育部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海南师范大学基地学校”正式在联东中学挂牌,无疑为该校美育教育注入了“一池活水”。项目启动后,海南师范大学与文昌市联东中学围绕美育课程教学、美育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区域教师队伍建设等4个方面的内容,开设了“传统书画”“文昌传统民居文化”“传统手工艺”和“综合材料绘画”等4个工作坊,开发了中国画、灰塑、纸艺、定格动画和景泰蓝掐丝工艺画等美育专项课程。

  今年暑假,五年级学生罗莉婷用水彩笔画出了自家老宅门窗上的镂空花纹。“以前都没发现,原来我的老家还有这样的古韵和文化。我暑假会继续参加美术兴趣小组活动,跟着老师画出不一样的文昌。”罗莉婷兴奋地说。

  一幅幅充满童趣的水墨作品、一张张别具特色的黑白木刻版画、一个个精巧构思的椰壳漆画……“孩子们的创造力超乎我们想象!”周春花坦言,通过美育课堂,孩子们洞察到不同的文昌特色,再以多元的艺术创作形式为载体,赋予古老的传统文化新定义。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文昌博士服务工作站的平台与影响力,接入更多优质资源,助力地方教育、经济等各方面快步发展,为文昌国际航天城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文昌博士服务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本报文城10月28日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