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侨乡琼海市生态修复见成效 万泉河岸绿水清

2020年10月30日 14:32    来源:中国侨网





琼海会山镇加略村干净整洁的道路。 吴天军 摄

  中国侨网琼海10月30日电 (记者 张茜翼)“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是无数人理想的田园生活状态。近年来,海南琼海市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塑造乡村之美、打造环境之美、守住山水之美,留住浓浓乡愁。

  万泉河,被誉为海南的“母亲河”,发源于五指山,从琼海汇入南海。琼海市将万泉河入海口的博鳌镇打造成“田园小镇”,明确遏制房地产过度开发、修复生态环境、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建设最具海南特色的田园风光村镇。

琼海会山镇加略村风光。 吴天军 摄
琼海会山镇加略村风光。 吴天军 摄

  博鳌镇沙美村倚靠金牛岭、枕卧九曲江,面朝生态湿地沙美内海,村民世代以种植水稻、槟榔、胡椒等作物及内海捕捞为生,过去村里鸡鸭乱跑、污水遍地。

  近几年来,琼海市对沙美村进行了一次“靓化”。沿海环村道路和村庄慢道逐步打通,电网、通讯网络、自来水实现进村入户,全村污水均进行截污纳管集中处理。沙美村党支部书记冯锦锋介绍说,村里建了4个生活污水处理站,居民生活污水达到无害化排放标准后再排入村内的红树林生态湿地,最终流入大海。

  沙美村还着力优化原有自然景观,清退鱼虾塘600多亩,复植红树林568亩,形成以红树林保护为主的湿地生态区,并打造“密林野趣”“白鹭齐飞”“湿地觅趣”等多处景观。860亩农田流转给企业做高效热带农业开发。

琼海会山镇加略村的污水处理站。 吴天军 摄
琼海会山镇加略村的污水处理站。 吴天军 摄

  如今,以恢复田园风光为主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旅结合新产业兴旺,村民生活更有奔头。

  坐落于万泉河畔的留客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华侨村,有着“海南侨乡第一宅”美誉的蔡家宅坐落于此。去年开始,琼海市留客村启动博鳌蔡家宅文化旅游区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包含滨河景观带、高端民宿、风情村、田园康养中心等旅游业态。

  该项目将生态修复理念融入其中,目前一期已完成水、电、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打造鱼稻共生园、种植九品香莲,让优美的生态和侨乡风情成为当地的“招牌”。

琼海会山镇加略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 吴天军 摄
琼海会山镇加略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 吴天军 摄

  近年来,琼海市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一批美丽乡村成为海南省全域旅游的典范。

  琼海的苗族村落会山镇加略村位于万泉河上游,是自然生态保护区,这里住着330户、1500多名村民。加略村槟榔树林立,与村边的牛路岭水库交相辉映。

  加略村村委会副主任盘成杰告诉记者,以前村民的生活污水无序排放,对周边土壤环境及地下水源造成一定影响。2017年至今,会山镇政府在此建设6个污水处理站,污水经一体化处理设备处理后达到一定标准后排放。村民们发现,污水处理系统建成,村子也变得干爽洁净了。

琼海会山镇加略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 吴天军 摄
琼海会山镇加略村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 吴天军 摄

  琼海市多措并举保护万泉河。琼海市副市长陈佳介绍,过去,非法采砂对万泉河流域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琼海市开展打击“非法盗砂”行动,启动万泉河生态修复工程,整体修复万泉河河道、修补堤岸、恢复植被,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水岸一体的优美生态环境。

  2017年起,该市通过“双总河长”模式来领导推动河长制工作,全面建立区域与流域相结合的市(县)、镇(区)、村(居)三级河长组织体系和三级湖长组织体系,共设立265名河长、111名湖长。

  琼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基钊此前是负责白石溪和定安河的市级河长。每个季度,黄基钊至少开展一次巡河,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道“四乱”进行清理和整治。“河湖生态环保是一项长期工作。”黄基钊说,恢复河道生态环境,才能让“故乡的河”重现昔日靓颜。

  如今,老一辈琼海人儿时记忆中“清又清”的万泉河水又回来了——天蓝、水清,蜿蜒的万泉河如同一条润泽的翡翠项链,装点着这座城市。(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