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为侨服务 初心不变

2020年11月02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由廖承志创办的华侨大学11月1日迎来60周年校庆,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在厦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建校迄今,华侨大学始终秉持“因侨而生、为侨服务”初心不变。

  【解说】1960年,华侨大学诞生于侨乡福建泉州,如今也同步在厦门设立了新的校区。为实现办学宗旨,华侨大学一方面,做好境外生、特别是港澳台侨学生的招生和培养,把他们培养成栋梁之材;另外一方面,通过用好“侨”的资源,发挥联系侨胞和世界各地校友的优势,积极在国际上联谊交友,为中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同期】华侨大学校长 吴剑平

  我们认识今天的华大那么要认识它的初心和使命,60年前国家创办华侨大学的初心,实际上很重要的就是为归侨的青年提供良好的教育,让他们掌握过硬的本领,然后同时也能了解国家的民情,了解国家的文化,能够融入进来,为国家建设发挥作用。

  【解说】吴剑平认为,不但要让学生们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而且要让他们了解当代的中国,特别是要把中国的现代文明,以及当前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他鼓励学生把个人的成长,同当代中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

  【同期】华侨大学校长 吴剑平

  大学是为养育它的社会服务的,因为华侨大学从创办就在福建,那么是八闽的父老乡亲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才使我们60年来就是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然后取得发展的进步。通过发挥学校的教育、科技、人才以及文化的各方面的优势,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做出华大人应有的贡献。

  【解说】目前,华侨大学有国家级和省部级的重点学科41个,福建省“高峰”“高原”学科17个,工程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5‰,材料科学、化学2个学科居ESI前1%。

  【同期】华侨大学校长 吴剑平

  有的学者认为世界上的大学,现代意义上的大学已经有将近1000年的历史,所以60岁的华大学应该说如旭日东升,朝气蓬勃。面向未来,我觉得华侨大学要紧紧围绕国家的重大战略需要,然后聚焦发展的重点,全面提高办学的质量,特别是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李思源 叶枫 钱晓芸 福建厦门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