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南安华美:华侨古厝多 悠然诉古今

2020年11月02日 15:59    来源:福建日报

  南安华美:华侨古厝多 悠然诉古今

  本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张艺欣 洪亚辉 文

  从南安市城区出发,一路向西北行进50公里,记者来到南安市蓬华镇华美村。华美村地处南安、安溪、永春三县交界的蓬华山区,海拔近700米,是个偏僻山区、革命老区。不仅如此,华美村还是个著名侨区,村中1600多户,6400多人口,分布在海外的侨亲却有4万多人。

  远近闻名的侨乡

  华美村名字的由来,至今在村中仍有一个传说。传说,宋末元初华美洪氏始祖为避祸乱,从丰州古城迁徙到华美村一带,并将华美村所在之地取名“祸尾”,意为战乱兵祸已达尽头。随着时间的推移,“祸尾”演变为“下尾”,后来又雅化为“华美”,地名的演变寄寓了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然而,清朝中后期,家国动荡,民不聊生,偏安一隅的华美村也无法幸免。谋生无路的华美人,带着先祖敢拼敢闯的风骨和气概,决定另寻一片天地,他们漂洋过海,他乡追梦。

  “离父离母心头酸,眼泪流落到天明……”在老一辈华美人当中,至今还用方言传唱着这样一些充满离别与思乡之情的歌谣。南安市蓬华镇华美村文史工作者洪振天表示,对于早期漂洋过海的华美人而言,背井离乡、异国生存是一段充满曲折和坎坷的过程。

  艰难困苦的环境、茫然未可知的前路,并没有阻碍华美人向外前行的步伐。凭借着吃苦耐劳、敢于拼搏的精神和宗亲同乡间的相互帮助,华美人在异国他乡扎下了根。

  “曾经很长一段时期,华美村的侨属们过着‘手摇鹅毛扇,坐等南洋钱’‘靠侨吃侨,快乐逍遥’的悠闲生活。”洪振天说。

  在华美村流传着“华美人分布亚非洲,全国各省有”的民谣。据介绍,经过一百多年的繁衍生息,华美村的华侨数量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南安市著名的侨区。“据统计,华美侨属占总人口的85%以上,分布在世界各国和港澳台地区,海外人口是家乡人口的5倍多。”华美村党支部书记洪振荣介绍道。

  风格独特的古厝

  在华美村龟山角落,有一片古民居建筑群,是华美村成片保护面积最大的古厝群,建于民国初期,都是菲律宾华侨所建。“这片建筑群,除了8座古民居,还有附属建筑古炮楼,总占地面积7434平方米,装修手段多种多样,各种砖雕、木雕、石雕、石灰雕、榫卯斗拱等,巧夺天工,精美绝伦。”洪振天介绍道。

  在华美村,除了龟山古民居建筑群,还有众多各式各样的古民居散落在村中,这些风格各异的古建筑,往往让初次到华美村的人感到奇特。华美村流传着这样一句民谣:有华美富,无华美厝,有华美厝,无华美子媳妇。“在华美村,有100多座源自宋元明清直至民国初年的古民居建筑,有的是坚固实用的菲律宾风格,有的是带有尖顶圆拱的印尼风格,还有的是火柴盒式的新加坡风格。”洪振天介绍说,早年间,许多华美人在异国他乡打拼有了积蓄以后,就要回家建楼房。

  始建于清末民初的梯山别墅,占地面积660平方米,为两层楼、四坡顶、四院式的菲律宾风格建筑,中西合璧,式样独特。“梯山别墅是梯山堂的附属建筑,有着防御作用,解放初作为驻军之地,土改时作为乡政府办公地点。”洪振天说,目前楼房整体保存完好,仍有人居住。

  说起古民居,在华美村还有一栋造型独特的洋房不得不提。超选楼,楼房的外形远远望去,就像一艘大船。据洪振天介绍,超选楼始建于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是菲律宾华侨洪礼选所建,该楼占地面积688平方米,呈四层楼船形,是一座菲律宾风格的建筑。“早年间,乡亲们到南洋谋生,都是坐着大船到南洋的,把楼房建成船的样子,就是要永远铭记在南洋打拼的艰苦岁月,永远铭记根在祖国,根在家乡。”洪振天说,在华美,像超选楼这样风格独特的古厝比比皆是,“这些古厝都与华侨密切相关,它们见证了早期一些华美人筚路蓝缕的海外奋斗史”。

  亟待留住的乡愁

  作为南安市著名的侨乡,华美村的路、桥、学校等设施,无不深深印着“华侨”的印记。“华美侨亲一方面心系家乡亲人,另一方面也不忘故土发展。很多华美侨亲在辛苦打拼、事业有成后,积极投身家乡的公益事业。”洪振天说。

  始建于清朝宣统元年(1909年)的沙园学舍,是一座融合了菲律宾风格的闽南传统大厝。据文献记载:“清末,旅菲侨亲洪万宗、洪志荣、洪景荣等,以祖上沙园遗产倡建校舍,取名‘沙园学舍’。”作为华美中心小学的前身,沙园学舍是华美现代教育的起源地。

  在华美侨亲对教育事业的捐建中,沙园学舍并不是唯一的。“1948年前,蓬华镇没有一所中学,当时的华美学子要翻山越岭到永春城关或南安码头镇求学。”洪振天说,1947年,回乡谒祖的华侨洪苑年听闻华美学子背井离乡求学之苦,当即倡议在故乡兴建一所中学。他的倡议得到众多华美华侨、乡贤的响应和支持,1948年华美中学诞生。之后,在一代代华美侨亲的接力下,菲华楼、爱国楼等一座座现代教学楼、办公楼拔地而起。

  百年来,不管是回乡建宅,还是投身家乡公益事业,华美侨亲始终以赤子之心守望故土。“我到过菲律宾、新加坡等地,海外侨亲已经延续到第三代、第四代,但还是保留着故乡的语言、习俗、信仰。”洪振天说,不管离家多远,对于新一代侨亲而言,记忆中的故乡总有着一抹温情的美好,这些温情的美好就留存在祖辈建造的老房子里,留存在赓续不断的乡土文化里。

  如今,越来越多华侨后代已经定居海外,然而华美村那些诉说着岁月沧桑、人世变迁的古厝老宅,部分却因长期空置、无人管理,逐渐破败。“古厝老宅,就是海外侨亲的乡愁。为了保留这份乡愁,我们正在计划对村内的古建筑进行保护与修缮,只要我们保护好了,他们就会常回来看看,常回来走走。”洪振荣说,尽管困难重重,华美村还是在争取资金修缮古宅,“今年,南安市规划了三条旅游新线路,华美古民居被列入其中,我们正在积极筹备古厝修缮、配套建设等工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