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侨乡台山猪仔薯变身“摇钱薯”

2020年11月03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个头粗大的猪仔薯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11月2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猪仔薯变身“摇钱薯”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这边挑出来个头较大、圆润粗长、表皮没破损的,每公斤10元。中间这堆稍微细小一点的,每公斤8元。那堆挑剩的便宜点,每公斤5元。趁这段时间天气好,买回去逐一削皮、切块,晾晒几天就干了,经济又实惠。刚才有个从台城专程过来买猪仔薯的,一个人就买了近二十公斤,上个墟日她已买了十几公斤。”广东台山市四九镇五十墟一摆摊卖猪仔薯的农户10月30日在墟日的早市中招揽顾客时说,他今年从重阳节前一个星期就开始挖猪仔薯到五十墟摆卖,逢墟日会挖多些满足更多趁墟的顾客。

水步镇新塘村的农户在挖猪仔薯 李晓春 摄
水步镇新塘村的农户在挖猪仔薯 李晓春 摄

  据了解,猪仔薯在广东其他地方被称为毛薯、刺薯或甜薯。在台山,各个乡镇都有种植猪仔薯的习惯,多数利用山坡地、山岗地、自留地等进行零散种植,仅能满足自家食用。其中,水步、大江、四九、冲蒌等镇有农户将猪仔薯作为经济农作物进行小规模种植,仅水步镇天狮坡、新塘、井岗等村委会的种植面积就有近千亩。

  在天狮坡、新塘、井岗等村沿途的田野中,一垄垄用细竹插杆架成“X型”或“I型”爬满藤蔓的猪仔薯田较为显眼,心形的叶片已从绿变黄或橙,甚至干枯。放眼望去,部分农户在忙着割藤、清理、挖薯、挑拣、装篸,熟练的采收工序,随着农户每一锄的抡起和锄挖,一团团根须明显、大小不一的圆润猪仔薯破土而出。重阳节后的水步镇已进入猪仔薯的丰收季,农户们不停地忙碌,让猪仔薯田不时呈现出一幅幅丰收的乡村农耕景象。

四九镇五十墟一摆卖猪仔薯的农户在招揽顾客 李晓春 摄
四九镇五十墟一摆卖猪仔薯的农户在招揽顾客 李晓春 摄

  “今年猪仔薯的收成,相比往年要稍微差一点,主要是今年前期雨水少所导致,个头普遍没往年的大。像这片猪仔薯田,亩产大概有1500公斤,近期猪仔薯收购价每公斤6元左右。”新塘村的种植户刘叔说,他们多数选择在每年农历十二月至农历二月期间种植。疏松透气的土壤和发酵腐熟的农家肥是高产的关键,可按单行或双行种植来整地起垄,种薯越大种苗发芽越粗壮,生长期需做好除草、追肥、松土、培土、防虫害等田间管理。

  台山当地出产的新鲜猪仔薯,除了部分被收购商运往珠海、中山、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销售之外,在台城的蔬菜批发市场、各大菜市场、大型超市和乡镇的菜市场、墟集也有一定量的流通。

台山人喜欢用猪仔薯搭配黑豆煲糖水 李晓春 摄
台山人喜欢用猪仔薯搭配黑豆煲糖水 李晓春 摄

  “近期这种本地个大、圆润的猪仔薯每公斤售价在12元左右,见过个头硕大的单条称重就有0.7公斤,其他精选的每条也有五六两重。菜市场外围摆摊的那些稍微便宜点,个头普遍偏细小些,有顾客专程到美琴菜市场那个给农户露天摆地摊的早市中选购,听说价格更实惠些。”台山台城富城市场一菜摊的摊主透露,个头粗长且表皮带不规则龟裂纹的新鲜猪仔薯最畅销,秋冬季当地人喜欢买来做菜、煲汤、煲糖水,不削皮整个煲熟或蒸熟,亦可当粗粮食用。

  眼下,台山的猪仔薯即将迎来大丰收,凭借口感粉、香、糯等特点,一上市就成为抢手货,随着台山推动特色生态农业走产业化之路,猪仔薯种植业逐渐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摇钱薯”。(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