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东中山市南区举办侨房文化展览 让下一代留住乡愁

2020年11月03日 14:55    来源:中山日报

  南区侨房文化沙龙与侨房文化展览举行

  让下一代读懂侨房留住乡愁

  本报讯(记者 徐钧钻 见习生 陆倩柔)10月31日上午,广东省中山市南区街道北台村的燕河居内人头涌动,由中山市第七届“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组委会、南区“博爱100”组委会指导,中图公益志愿服务队主办的南区侨房文化展览在此举行。

  “这座房子的门面和窗头,有吉祥花鸟灰雕、壁画和花瓶式立柱,而在建筑结构上又严格地遵循了中式传统(大厅、二座、书房、主人房、通道、露天天井等),这就是南区侨房典型特点。”南区《良都侨刊》主编雷经石介绍道。活动现场,雷经石引经据典,侃侃而谈,为大家上了一节生动的侨房鉴赏课。

  另一边,燕河居的四周展出了中山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一众摄影爱好者拍摄的侨房照片,古韵古香的侨房在摄影爱好者的“舞弄下”,结合光影构图留下一幅幅影像,别具一番风味;房屋的另一边,由南区竹秀园小学的师生共同创作的黏土作品通过还原侨房上的灰雕、壁画,也吸引了不少街坊观众驻足、啧啧称赞。当天的活动现场,北台村的侨房保育改造样板——燕河居也带来了沙瓶画和黏土手工制作、品茶、赏乐、美食鉴赏等环节,让前来的市民在休闲玩乐中了解侨房文化。

  “南区目前有大量的侨房,随着近期越来越多的侨房的使用权被盘活,一例例老屋变形记在南区大地上书写。可随侨房改造的实用性功能的形式越来越多,我们也在担心,年轻人会不会忘记了我们的初心是什么?”“益”起保育侨房——侨房保育宣传推广计划项目发起人王悦鸣表示,该公益项目前期通过进学校、进社区,以讲座沙龙、摄影展、黏土作品等多种多样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侨房的同时,也能读懂侨房,让南区在侨房开发的同时留住乡愁,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