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泉州侨批“家风”文化展巡展 华侨勤俭理念代代传

2020年11月11日 14:32    来源:泉州网

  泉州侨批“家风”文化展巡展 华侨生活亦节约 勤俭理念代代传

  泉州网11月11日讯 (记者龚翠玲 通讯员刘扬宇 文)泉州是著名侨乡,百年前,爱拼的泉州人便带着乡音远渡重洋“过番”谋生。他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以保障家乡亲人的生活。日前,由泉州市档案馆与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倡导厉行节约 弘扬优秀家风”——泉州侨批家风文化展在丰泽、晋江、石狮、洛江等地巡回展览,一封封侨批就像一场场时空的对话,呈现了泉州先辈们勤俭节约、爱国爱乡等传统优良家风。

  1935年,永春塘内乡在马来西亚柔佛的林万润给儿子林耀续的信中,交代其儿“应勤俭节省为要,寄龙银20元。子不教,孰之过?子有过,应训之”。从这封侨批我们看到,作为父亲,即使身在海外他乡,也不忘教育千里之外的儿子,特别强调要勤俭持家。

  1949年晋江杏墩乡旅菲华侨王清水给妻子庄秀棠的侨批信中提及,“幼儿周岁之期开支应从简”“所需奶粉在家乡购买”,体现了勤俭节约的美德。

  据悉,此次泉州侨批“家风”文化展不仅有勤俭节约的内容,还包含爱国爱乡、和谐友善、艰苦奋斗、诚信自律等四个部分内容,共展出侨批档案69份,图文并茂地展现海外华侨勤俭节约、心系祖国、关心家乡、孝敬长辈、重视教育、诚信营商的优良品德及良好家风文化。展览采用巡展形式,分别在洛江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丰泽黎明职业大学、石狮侨乡乡土文化协会、晋江梧林古村落等四地进行为期约一个月的巡回展览,从10月22日持续到11月18日。目前,该文化展在石狮展出,下一站为晋江。

  泉州市档案馆负责人表示,侨批档案是泉州乃至我省唯一一个入选世界记忆遗产的项目。此次举办侨批文化展,既是对 “侨批档案”这一世界记忆遗产的宣传和普及,也是对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弘扬,有助于营造全社会“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