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别样的“人才淘宝节”:福州千企万岗狂揽英才

2020年11月12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1日,557名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同济等57所著名高校的优秀人才、2500余名在榕院校的应届毕业生来到福州,2020年“闽都英才”遴选工作正式启动。 林敏 摄

  中新网福州11月11日电 (记者 林春茵)福州市连续三年举办招揽英才的“榕博汇”,将每年的11月11日确定为“福州人才日”,因为和电商购物节“双十一”同一天,被前来福州找工作的博士们笑称是“人才淘宝节”。

  11日,557名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同济等57所著名高校的优秀人才、2500余名在榕院校的应届毕业生来到福州,2020年“闽都英才”遴选工作正式启动。

在“榕博汇”的影响下,已有2432名境内外知名高校博士落地福州。图为落地博士“现身说法”。 林敏 摄
在“榕博汇”的影响下,已有2432名境内外知名高校博士落地福州。图为落地博士“现身说法”。 林敏 摄

  不少通过“榕博汇”在福州“淘”到用武之地的英才,当天现身说法,纷纷晒出别样的“买家秀”。

  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18届博士林敦告诉记者,福州揽才提供五个“3个月”的“定制服务”,鼓励博士们走进乡村,在在村、镇、县、市和信访、巡察等多岗位锻炼。能源动力专业出身的他下沉到工业发达的乡镇,如今在福州市闽侯县挂职科技副县长。

  正因“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林敦的氢能源课题实现了对国内氢能发展先行区域的全覆盖调研。他所操持的“旗山论坛”氢能源分论坛,邀来业界翘楚把脉福州氢能产业发展。他还参与起草福建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规划,协助推动国电投氢能产业园签约落地。

此次“榕博汇”共有1338家单位提供超过2万个岗位,首次实现“千企万岗、同台对接”,其中博士岗位900余个、硕士岗位2400余个、本科岗位上万个。 林敏 摄
此次“榕博汇”共有1338家单位提供超过2万个岗位,首次实现“千企万岗、同台对接”,其中博士岗位900余个、硕士岗位2400余个、本科岗位上万个。 林敏 摄

  落足福州,林敦最有成就感的是,参与“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示范基地,成为福州市16个重大项目之一”,同时,“仍经常会收到村民的信息,分享家里的喜事,邀请我们常回去看看”。

  在“榕博汇”的影响下,已有2432名境内外知名高校博士落地福州。福州市官方称,各类引进人才为福州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2018年毕业于中科院生态中心孔佩儒如今担任福州市生态环境局海洋处处长。他于任上建成全国首套海漂垃圾视频网络体系,令福州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海漂垃圾的实时云管理,极大提升治理效率。

往年引进生中,女生的比例占到四成。 林敏 摄
往年引进生中,女生的比例占到四成。 林敏 摄

  福州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期间,孔佩儒参与编写的《福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技术报告》《福州市工业园区专题报告》,分别在各自领域获得福建省唯一的全国一等奖,他亦评为全国优秀个人。

  “我得到了什么?”孔佩儒笑称,“收获的荣誉与认可告诉我,我得到了一个毫无后顾之忧、完全施展自己的平台”。

  福州引智注重激发人才活力。2019年,“榕博汇智库”将引进人才根据不同专业进入相应的专委会,此次又发布了“榕智汇”福州人才智慧服务平台。该平台打破人才工作中的信息壁垒,建立健全“智云”服务端、“智脑”管理端以及“智屏”决策端三大模块,全面推进人才工作的数字化转型,为“数字应用第一城”注入新的活力。

  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2019届硕士的陈静被智库编入产业规划专委会。这一专委会立志于在氢能源发展战略、滨海新城智能化、大学城综合提升等课题上发力,为福州市发展建言献策。

  刚到福州时,陈静探访闽清县,一个月内,她走过五乡六镇,与村民、企业家、乡镇干部倾谈,“知道他们要的‘家乡’是什么样。

  “在学校学习城乡规划时,我一直专注于城市建设,来到闽清,才真正懂得村民更想‘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陈静说。

  一个个村镇,在陈静的规划中,焕发独特的魅力。在上街镇美岐村,大学城将助力周边的乡村振兴;在荆溪镇,与城镇化浪潮博弈的老建筑将获保护性开发;她还在福州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岗位上参与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榕智汇”福州人才智慧服务平台当天发布,以期打破人才工作中的信息壁垒。 林敏 摄
“榕智汇”福州人才智慧服务平台当天发布,以期打破人才工作中的信息壁垒。 林敏 摄

  “当年引进生中,女生的比例占到四成,性别优势也得到发挥。”陈静告诉记者,清华大学硕士江心雨关照失独老人群体,北京大学的博士林巧玉关注福州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温情的故事特别多。”

  据知,此次“榕博汇”共有1338家单位提供超过2万个岗位,首次实现“千企万岗、同台对接”,其中博士岗位900余个、硕士岗位2400余个、本科岗位上万个。(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