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江门挖掘丰富文化资源 擦亮侨乡文化品牌

2020年11月12日 16:47    来源:江门日报

  林应武调研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时强调

  挖掘丰富文化资源 擦亮侨乡文化品牌

  江门日报讯 (记者/赵可义) 为更好谋划“十四五”时期文化事业发展,11月10日,(江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应武赴蓬江区、高新区(江海区)的名人故居、文化场馆调研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林应武强调,要深入挖掘我市丰富的文化资源,高水平打造一批特色文化小镇,擦亮侨乡文化品牌,增强我(江门)市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江门市是“中国舞蹈之母”戴爱莲的故乡,也是全国首个“中国舞蹈之城”。位于蓬江区杜阮镇的戴爱莲文化艺术中心,是我市一家专门培养舞蹈人才的教育机构。林应武一行来到戴爱莲文化艺术中心,了解该中心舞蹈事业发展情况,观看学员表演,与学员亲切互动,并听取蓬江区文化中心项目规划情况。林应武鼓励戴爱莲文化艺术中心继续传承戴爱莲“人人皆可舞蹈”理念,擦亮舞蹈之城品牌,一方面,通过舞蹈人人跳活动,带动全民健康运动开展;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市场化办学模式,做强做大舞蹈产业,扩大江门舞蹈文化知名度。蓬江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文化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

  江门是史学巨擘陈垣诞生和成长的地方。陈垣故居位于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目前保存完好。林应武一行来到陈垣故居,详细了解其不凡人生经历及在史学和教育领域的贡献。林应武要求,要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契机,迅速启动石头村的保护开发工作,依托陈垣故居,打造乡村振兴的蓬江特色样板。要积极与北师大对接,发挥北师大的资源优势,引导其参与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把石头村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特色文化小镇,擦亮“国宝”品牌。

  离开陈垣故居后,林应武一行来到市青少年宫。此时,江门市童声合唱团正在紧张排练第一首原创作品《小鸟天堂组歌》。团员们清澈纯净、空灵柔和的歌声,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林应武与合唱团指导教师孙何伟亲切交谈,了解合唱团的成长历程,感谢其对我市音乐人才培养所作的贡献。他勉励合唱团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利用好合唱这种艺术形式,将中国文化、侨乡文化带出国门,向外界唱响侨乡“好声音”。

  高新区(江海区)图书馆、科技馆今年国庆期间开馆以来,成为市民的新晋网红打卡地,尤其吸引了广大小朋友前来参观体验学习。林应武肯定了高新区(江海区)文化场馆建设定位高、服务对象精准。希望继续完善服务,让文化事业建设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市领导胡钛、陈冀参加调研活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