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广西桂林市多举措推进侨法宣传学习贯彻工作

2020年11月13日 16:22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桂林11月13日电(陆汉宝)《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30年来,桂林市各级涉侨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大力推进侨法的宣传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助力桂林经济社会发展。

  加强侨法宣传,营造依法护侨氛围。通过主题活动、专题讲座、印发资料、部门网站等形式,普及侨法知识,扩大侨法宣传的覆盖面。在将军桥、乐群、青秀等社区和桂林华侨农场设置宣传橱窗21个、国侨办“侨法宣传角”5个,大力推进侨法进社区、进侨场、进校园活动,不断夯实基层法制建设。2020年,在纪念侨法颁布30周年活动中,充分利用图解、APP、电子显示屏等手段,使侨法宣传更加生动形象,吸引了广大受众群体,营造了爱侨护侨的浓厚氛围。

  整合部门力量,推动侨法贯彻落实。加强市财政局、市社保局、市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共同解决散居困难归侨侨眷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生活救助等问题。同时,进行水利设施、饮水工程、道路硬化、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桂林华侨农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强化标准建设,规范涉侨行政管理。近5年来,先后接待受理涉侨来信来访330件(次),办结率达98%,涉及住房、医疗、教育、生活补助、回国定居等问题。统一华侨回国定居、归侨侨眷身份确认、“三侨生”身份证明等涉侨行政事项名称、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提交材料等,规范涉侨行政事务。推行涉侨行政事项“同城通办”,方便侨胞异地、就近办理服务事项,提升满意度、幸福感。2018年至今,共为4名华侨办理回桂林定居手续、为53名归侨侨眷办理身份确认、为38名“三侨生”出具中高考加分证明材料。

  挖掘社区资源,深化为侨法律服务。利用社区文化室、图书室、健身室等公共设施,开展知识竞赛、猜迷语、游戏等群众性活动,使归侨侨眷从中得到侨法教育。发挥社区志愿者组织的作用,开展归侨侨眷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服务,拓宽涉侨法律服务面,切实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归侨侨眷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并借助自身在海外的人脉,为社区争取扶贫助学善款50多万元,推动“社区为侨服务好、侨为社区贡献多”双向服务工作向纵深拓展,不断提升社区侨务工作水平,目前全市有2个社区荣获“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称号,1个社区荣获“广西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