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海内外侨商来浙觅机遇 感知自贸区发展加速度

2020年11月16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 张茵 摄

  中新网舟山11月15日电(记者 柴燕菲 林波)“侨商普遍与世界各地有密切的业务往来,有广泛的国际视野,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11月14日,在浙江舟山举行的2020浙籍侨商家乡行——走进浙江自贸区专场活动上,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晓峰表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建设为广大海外侨胞提供了正当其时、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也为广大海外侨胞建功立业、报效祖国、建设家乡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条件。

  浙江是中国重点侨乡,也是侨商投资企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侨商已成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区挂牌成立。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建设重点。

活动现场。 张茵 摄
活动现场。 张茵 摄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百名侨商助力自贸区”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包括新材料、液氮速冻装备产业化及冷链物流配套、中国国际侨创园等多个项目进行了签约。

  “舟山渔业产业发达,冷冻保鲜技术较为适用。”在本次活动中,杭州市侨商会会长、浙江华日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励君与舟山市普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签署了液氮速冻装备产业化及冷链物流配套项目的合作,“我们希望通过瞬间制冷技术保证食物链的新鲜度,从海洋领域的产品出发延伸至蛋糕、鲜花等其它食物链。”

  在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侨商会会长、澳门银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春荣看来,本次活动为华侨华人参与国家创新发展、浙江自贸区建设和舟山群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展示了“侨”的担当,“希望广大侨商,在积极投身浙江自贸区建设中,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中,为浙江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实现互利共赢。”

  审视当下,从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到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再到浙江自贸区舟山片区,作为海洋经济试点的排头兵,近年来,舟山在经济发展上迈开了新的台阶。

活动现场。 张茵 摄
活动现场。 张茵 摄

  “舟山是一座催人奋进、充满活力的城市,今天的舟山已经形成了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宁波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等一批高能级的发展平台。”中共舟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高瞻表示,聚焦最具特色、最有优势的领域,舟山正在集中建设一批标志性成果,“希望大家共同关注舟山、支持舟山、分享舟山。”

  据了解,舟山侨界“同舟·共享”联盟正式在会上成立。该联盟将借力自贸区对外开放程度高的政策优势,积极导入域外侨务资源,开展更多凝聚侨智侨力助力高质量发展活动,引领海内外侨商来舟投资兴业。(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