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2020佛山产学研投发展大会举行 10个项目现场签约

2020年11月20日 15:45    来源:南方日报

  2020佛山产学研投发展大会举行,10个项目现场签约

  政府搭台打造产学研投大联盟

  南方日报讯 (记者/罗湛贤)11月18日,2020佛山产学研投发展大会举行,共吸引了省内外高校参展项目39个,其中有关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10个产学研投项目与企业进行现场意向合作签约。

  近年来,禅城联合佛山科技学院等高校,以产学研投成果对接会为载体,搭建起科研机构、企业和投资机构三者之间创新连接的桥梁,助推一批项目落地开花结果。有与会的高校科研人士表示,期待以大会为平台加快推动产学研投深度对接,共同推动佛山制造业创新升级。

  4所高校带来39个高科技项目

  佛山产学研投发展大会由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市禅城区工商联联合举办,已连续成功举办3届,就加强推动禅城区的产学研投工作展开了深度合作。疫情之下,今年的佛山产学研投发展大会暨成果展示坚持举办,目的就是推动产学研投深度合作,促进技术成果与企业对接,同时招揽科技型技术人才,推动政府、院校、产业、科研、企业进行大融合、大合作,逐渐形成产学研投大联盟。

  在禅城区政府和各大科研院所等多方坚持不懈的推动下,禅城产学研投成果转化、产业对接在本届大会结出喜人的“果实”,多项成果将助推佛山制造业产业升级。

  本次大会吸引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暨南大学3D打印材料技术与增材制造研究中心、北京科技大学顺德研究生院等4所知名高校推荐的优秀科研产品,共计39个科技项目,开创了活动举办以来的参展项目新高,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新材料、4D打印、大健康、绿色环保等领域。其中彩纳天呈(无患子)绿色生态平台、大数据AI血气分析指标诊疗系统、自动不锈钢管智能一体化创新包装设备等项目现场与企业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当天大会现场还有来自高校、企业的项目现场路演,项目代表使出浑身解数,向到场的观众讲述自身项目的亮点及市场潜力,以此吸引更多的投资人,为项目发展注入更多的资金动力。

  专家建言设专业技术转化中心

  本次大会还吸引了粤港澳大湾区内多家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禅城,围绕源头创新、平台载体、创新人才、技术创新、企业培育、成果转化等产学研合作领域问题互动交流。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产学研各个领域代表针对“疫情催生新需求,民营企业如何把握新机遇,在创新中谋求高质量发展”“政府如何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等各方关注的领域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之路。

  深圳大学技术转化中心主任徐艳丽第一次参加佛山的产学研投发展大会,但已经在思考如何搭建起深圳科研与佛山产业对接转化的链条。她认为,未来高校研究要“顶天立地”,既要有前沿技术研究,还需要大量的科研人员到企业一线把科研成果落地。

  “装备制造业、陶瓷都是佛山支柱产业,我们可以为其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对于与佛山产业的合作,暨南大学3D打印材料技术与增材制造研究中心主任王小健跃跃欲试、满怀期待。他坦言,产学研合作需要“媒人”撮合,其中政府及相关专业机构扮演的角色很重要,可以起到快速对接的效果。

  徐艳丽则建议,推进佛山产学研合作,一方面可以组织企业到高校的实验室参观交流,另一方面可以与地方政府成立专业技术转化中心,把人才、资本、技术聚合在一起。

  禅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禅城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谢启波表示,今年疫情对民营企业带来极大的冲击。作为政府、企业、社会之间的重要纽带,禅城区工商联在推动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稳增长的基础上,举办此次大会目的就是深入研究疫情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机遇,通过整合前四届大会的成果资源,支持企业与大湾区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推动佛山市产学研成果展示中心的建设,以创新驱动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