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百名余海外闽籍华裔华侨青年福建泉州“海丝”行

2020年11月20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2020年“闽侨青年精英海丝情”活动,11月16日至18日在福建泉州举行,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海外闽籍华裔、华侨青年“线上+线下”互动、在泉州各地走访考察,分享创新创业理念,畅谈如何助力故乡福建高质量发展。

  【解说】11月17日,位于福建泉州石狮国际商贸城内的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正式启用。同时,该集散中心被授予“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创新创业基地”牌匾。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副会长郑鹏飞表示,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的设立,将会鼓励更多的闽籍侨青回到故乡创业,并把故乡的产品推广出去。

  【同期】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 副会长 郑鹏飞

  像他们(闽籍侨青)在海外、在世界各地有的学到的很多的本领、很多的知识。那真正他们知道了泉州、石狮很多地方有这方面的(机遇),我认为说他们更喜欢来沟通交流,怎么样在这边一起创业。以前大部分都是在广交会或者其他展览会,大城市。那现在,我们像通过这次的一个活动,更让人家能了解到说有更多的商机在石狮,在泉州。

  【解说】连日来,百余名闽籍侨青走访东南亚采购集散中心、全球跨境直播基地、石狮双奇电商城、中国石狮国际食品城。一路走来,祖籍石狮的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秘书长蔡辉煌感慨家乡变化的同时,也认为这是身处世界各地的闽籍侨青沟通、交流,共谋发展的难得的机会。

  【同期】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 秘书长 蔡辉煌

  像我们这些闽商的第二代还有这些年轻人,他们可以学习到更多的商贸的(知识)。而且我们可以做一个横向的一个交流。像我们这次来的有几十个国家的这些年轻人,我们第一步就先交朋友,第二步我们就是慢慢地去磨合、沟通、熟悉,之后我相信我们会有更多的商机。

  【解说】据了解,这次福建第二次组织海外闽籍华裔、华侨青年走访考察,近距离感受泉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蓬勃发展的经济动力。世界福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吴文侯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想要回到故乡的闽籍侨青、华侨子弟只能通过网络参与活动。

  【同期】世界福建青年联合总会 会长 吴文侯

  我们会每年持续地推动闽侨的二、三代子弟,带领他们回到家乡。参加研修班,学习更多的中华文化,让他们从小在心灵上种下了一个家乡的情结。相信我们明年还会推动更多的华侨子弟回到家乡,领略家乡的文化,认识和学习家乡的人文精神。

  记者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