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温州文成招引80后90后侨二代回乡创业

2020年11月23日 14:55    来源:温州日报

  壮年返乡!文成招引80后90后侨二代回乡创业

  前天(20日),文成县以视频连线形式,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海外宣讲活动。家乡的变化和各种优惠政策,吸引了在意大利米兰参与连线的80后华侨林勇的关注。他表示,通过这次活动,自己不仅对党和国家最新大政方针和发展趋势有所了解,也萌生出把握机遇、回乡发展的想法。

  本次宣讲活动,是近年来文成开展海外传播、推动地方发展的一个缩影。宣讲之后林勇告诉记者,这两年,他身边就有一些朋友,回到文成开办民宿,投资农业。家乡新提出的打造侨家乐民宿品牌思路,扶持力度大,发展前景好,且在市场拓展、经营升级等方面都有很大空间,因此有望成为返乡华侨的投资热点。

  据介绍,这些年,很多华侨在国外的生存状态并不理想,特别是受今年疫情的冲击,很多华侨尝试候鸟式的返乡投资。这些返乡华侨中,更多是处于事业发展期的中青年,与曾经“落叶归根”的回归有着本质的差异。其中,部分70后甚至80、90后,已完全放弃海外产业,常年扎根家乡。

  比如,在意大利博洛尼亚生活了20多年的赵海秋,在南田镇梅树村开办侨家乐民宿“乐云山”。绿水青山的环境和地道西餐,成了民宿的招牌。没过多久,那里成为当地新晋知名民宿,获得2019年度省级白金宿。最近几个长假和黄金周,客房都供不应求。现在家乡产业的红火和国外形势的对比,让她重新考虑“回家”。

  黄靖、刘艳这对90后夫妇,更是托管了意大利生意后,回到老家百丈漈镇打造“寒舍迴塘”系列民宿。他们发现,这里和当初离开时已是天壤之别。不仅环境好、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改善,还能找到靠旅游养活一家人的机会。尤其在今年旅游业重启后,民宿经营很快重回正轨,让他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90后兄弟胡慧溪、胡植柱,回国拜师学艺,成为非遗项目“温州石雕”代表性传承人,并在文成设立文创用品工作室,扎根家乡创业。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华侨返乡、帮助他们安心在老家发展,文成依托世界文成人联谊总会、文成海外服务中心、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国际慢城等载体,开通海外思乡热线。通过在外流动党支部、文成在外商会等载体,建设海归园、文创园、农创园等国内外互联互通平台。目前,该县所有民宿中,有侨资参与或有华侨背景的,占比超过一半。在大的投资项目中,近年先后引进侨商回归项目18个,协议引资近320亿元。

  记者:张睿 通讯员 郑国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