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第八届羊城粤剧节如火如荼 粤剧如何传承与创新?

2020年11月23日 14:56    来源:广州日报

  第八届羊城粤剧节如火如荼,粤剧如何传承与创新?

  让我们一起走进粤剧的百花深处

  文、图/张素芹

  四年一届的羊城粤剧节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优秀剧目展演、华人华侨社团粤剧粤曲联展、粤剧电影展映、粤剧研讨会以及粤剧名师讲座等活动,受到粤剧爱好者的追捧。

  粤剧于2009年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粤剧入选“世遗”已步入第二个十年。11月29日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粤剧日”,从粤剧节期间的多项活动以及多方反馈来看,新时期粤剧的传承与发展始终是人们关注的话题。相关部门和业界也在努力探索,希望引领人们一起走进粤剧的百花深处。

  专家探讨 戏曲的突破必须建立在规律之上

  第八届羊城粤剧节以中国戏剧家协会为指导单位,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联合主办。11月18日,组委会召开“新时代粤剧的传承与发展研讨会”,来自北京和广东省内的多位专家、学者、院团代表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剧协党组成员、秘书长、著名戏剧评论家崔伟表示,中国戏曲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沉下心来,认真地在创作上、传承上、发展上尊重规律,解决好传统与当下的问题、共性与个性的问题、尊重规律与突破的问题,处理好长项和短板的问题,这才是粤剧健康发展的根本之路。” 崔伟说。

  中国戏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古典艺术,“古典艺术未必不能表现当代生活,但表现当代生活一定要尊重戏曲艺术的规律,寻找到我们表现生活的角度、方式,要将戏曲艺术的当下和传统结合好。” 崔伟强调,“戏曲的突破必须建立在规律之上,建立在规律之上的突破才是实实在在的突破。”

  中国的戏曲在新时期更好地发展、传承、创新,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秘书长汪刚认为必须坚守各剧种的本体,“在坚守本体的基础上守正创新。一方水土养育一个剧种,脱离了这方水土恐怕这个剧种也就不存在了。”

  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倪惠英近几年主持编撰《粤剧艺术表演大全》, “其实每一代粤剧人,都经历了传承、学习、充实、创新的过程。整个编撰就是把粤剧这几百年的历程进行梳理,而且利用当代的科学技术把它活化,希望能留下一个基础源流的东西。”她说,粤剧要发展得好,一定要有源有根,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梅兰芳先生提出的“移步不换形”。要懂得粤剧的艺术规律,才能够更好地传承粤剧。

  广东开放大学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教师杨迪认为,粤剧的传承,一方面是传统意义上的技艺的传承,另一方面是粤剧文化基因的传承。“传承文化基因,广州的院团和很多高校都在做,比如 ‘粤剧进校园’项目,我觉得这些工作很有必要。”

  新编粤剧 在传统审美和现代审美之间找到交融桥梁

  在当下的舞台上,粤剧的创作思维和方法,如何更好地符合现代人的审美?粤剧人一直在努力。

  本届粤剧节开幕式剧目《清水河畔》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戏剧立意。剧中,导演调动了多种手段,充分运用戏曲“以歌舞演故事”的手法,开创了新的粤剧表演程式,提升了舞台呈现效果,剧中的板凳舞、开车舞与水浪舞都颇有新意。剧中加入了直播、网红等概念,活用戏曲传统程式加上现代多媒体科技,来表现现代生活化的场景,让观众觉得很有趣、很亲切。

  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秘书长汪刚在观看演出之后表示:“我看了以后真的很振奋,虽然这个戏还有发展空间,但我个人认为,这个现代戏是一个典型的新时期粤剧如何创新的戏。”

  《清水河畔》风格时尚清新,舞台呈现轻盈明快,运用了LED屏、3D投影等多媒体技术,有观众表示“有看电影一般的观感。”

  不仅是《清水河畔》,由广州粤剧院与梧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创作的大型现代粤剧《抉择》也获观众评价:“布景精美成熟,呈现的画面具有满满的电影感,非常震撼。”该剧于11月19日在广州大剧院展演。

  《抉择》讲述李济深响应“五一”号召,排除万难到达东北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国是、筹建新中国的故事。该剧在历史与现实、写意与写实之间自由穿行,既保留了传统戏曲表演程式优美抒情的特点,又融入了现代戏剧叙事的技法。该剧采用全新的多媒体投影,重现真实的历史场景,展现部分历史报纸、信件的影像,让观众切身感受到当时的紧张氛围。舞台上还安装了大型电动转台,不仅使场景连贯性更强,也增加了立体空间感。

  粤剧电影优化粤剧艺术产品供给 粤剧上“云端”拓宽传播渠道

  粤剧电影展映是本届羊城粤剧节的亮点之一,粤剧节期间,一共有20部电影在北京路永汉电影院、下九路平安戏院和红线女艺术中心展映,包括《南越宫词》《刑场上的婚礼》《花月影》《柳毅奇缘》《传奇状元伦文叙》以及纪录片《粤韵芬芳》等。

  其中,粤剧电影《南越宫词》为首映。该片根据同名历史古装粤剧改编,讲述秦末汉初,赵佗奉命南下征战百越,他罢战求和,融合汉越民族,为南越创造了一段和谐发展的历史。该片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携青年花旦李嘉宜领衔主演。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在保留传统粤剧韵味的同时,按照电影规律进行创新表达,通过高科技手段和艺术表现手法的创新,让这部广州的“戏曲名片”焕发了新的活力。

  《南越宫词》首映,吸引了不少戏迷前去观看。“看得出来,电影创作者懂戏曲规律,不是简单的戏曲加电影,而是将两种艺术形式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观众刘女士如此表示。

  拍摄粤剧电影是优化粤剧艺术产品供给的一种手段。广州粤剧院在广州市粤剧电影精品工程的支持下,三年来已完成《花月影》《刑场上的婚礼》《南越宫词》《睿王与庄妃》等电影的拍摄。其中,2019年末上映的《刑场上的婚礼》,观影人次、放映场次及票房均创下近几年国内戏曲类电影的最高纪录,并且入围2020年金鸡百花奖提名。

  “希望用这种创新的艺术形式,丰富粤剧的生命力,让更多的观众关注粤剧、爱上粤剧。” 把粤剧拍成电影搬上银幕,欧凯明认为非常值得推广,“它可以吸引更多不太了解粤剧的观众看粤剧,对于粤剧传播有很大意义。”

  本届粤剧节新增“云上”直播渠道,对粤剧的传播也有很大意义。受疫情影响,众多海外粤剧爱好者无法如往年一样来到现场观看演出,组委会挑选部分优秀剧目进行云上展播,让全球粤剧迷足不出户也能参与此次盛会。

  相关链接

  不断推动粤剧艺术融合创新

  粤剧拥有五百多年历史,生命力非常强大。近年来,广州市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全面焕发粤剧“老”的经典魅力和“新”的时代魅力。

  广州不断推动粤剧艺术融合创新,弘扬传承中华戏曲文化精髓。10月24日晚在广州塔举办“京腔粤韵 唱响湾区”京粤戏曲合作交流活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国家京剧院就京粤两地文化合作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还深化与文化和旅游部直属艺术院团的合作,计划在精品创作、人才培养、艺术交流、文创产品开发上进行深度合作。

  11月7日晚,“粤韵广州塔——名家周末大舞台活动”推出“粤潮粤精彩—粤剧、潮剧戏曲交流”专场活动,粤剧、潮剧首度同台专场演出,展现了两大非遗交流互鉴和新生代传承的勃勃生机。

  11月17日晚,第八届羊城粤剧节开幕式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中国戏曲学院交换战略合作签约文本,探索设立中国戏曲学院奖,加大培育粤剧人才的合作力度。

  对于粤剧事业的发展,广州有科学的规划。2019年5月,《广州市进一步振兴粤剧事业工作方案(2019-2021)》出炉,计划到2022年在珠江三角洲地区,形成以广州为核心的中国粤剧文化中心,率先建成国家级戏曲传承发展示范区。此外,广州粤剧院新址计划明年6月建成,建成后将成为振兴粤剧的发展基地和世界粤剧的文化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