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视频 > 正文

侨乡福建泉州“传承+旅游”留住闽南“古早味”

2020年11月30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从出生时的摇篮、到嫁娶时的花轿,从抓周时的草席,到祝寿时的香案……在位于侨乡福建泉州晋江市的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别出心裁的“闽南人生五喜”文化馆总是能吸引游客和孩子们的注意。近日,记者走访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了解这里的传承故事。

  【解说】记者了解到,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创建于2017年,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体验闽南婚喜庆民俗文化、品尝闽南古早味美食,还可以与手艺人一起亲手制作侨乡手工面线等传统美食。基地创始人洪一博表示,创建这个传承基地最初的想法,源自十多年前一次国外旅游的经历。

  【同期】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 创始人 洪一博

  有一次出国到韩国,我们导游一直在讲,他们韩国都是把最好的东西留给自己,给亲人、朋友,然后把一些中档次的就(给)欧美国家,比较差的以前就是都给东南亚一些国家,包括我们中国。那个时候我就觉得不对,因为实际上我们也有很多美食,很多健康的东西,那为什么自己不去挖掘,要去依赖进口。

  【解说】洪一博是家族手工面线的第五代传人,也是石狮市伴手礼协会会长。从小就跟随着父母学习面线制作工艺的他,也在食品业商海摸爬滚打多年,深知“古早味”手艺人的痛点所在。

  【同期】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 创始人 洪一博

  当下一个人可能赚个四五万块钱,他的利润一天就一两百块钱。然后你再让他做一个很好的环境,比如说我们当下要做SC(食品生产许可证),你就要无菌车间,那你要做小作坊,也要洁净车间。但这些老工匠,很多就因为收入微薄他做不到,因为他没有资金去投入。

  【解说】目前,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不仅提供干净合规的食品车间,吸引手工艺人入驻,并免租一年。同时,通过“传承+旅游”的方式,将这些美食与闽南传统文化结合,在提升闽南“古早味”价值的同时,更好地宣传、传承闽南传统文化。

  【同期】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 创始人 洪一博

  如果他一年赚到钱了,那我的压力就能减轻了,比如说第二年我就能适当收一点费用。如果他们还不赚钱,我就要再投入,就是说我的压力也就会越来越大。但我觉得这样做很有意义,就是说它可以把这些古早味合格合法化,就是做健康的食品。那我们这些产品做出来就不会输国外的了。

  【解说】在这个过程中,洪一博走访了海内外众多城市,从中汲取传承经验。在一次交流中,他向一位同乡老华侨分享了自己带去的闽南传统美食,老华侨品尝后激动落泪。洪一博告诉记者,老华侨感动的神情,他一直难以忘却。

  【同期】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 创始人 洪一博

  特别是我们的侨胞,我们的华侨回来,他们都对这个很有感情的。他回到了家乡,看到家乡的变化,看到家乡对我们文化的保护,他都更想回来了,因为这个是生他养他的地方。我觉得把这些文化保留下来,跟当下的工业形成一个相辅相成,整个城市会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有底蕴。

  【解说】随着相关设施的逐步完善,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孩子们慕名而来。到此研学实践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亲身体验传统手工面线的制作,玩得不亦乐乎。

  【同期】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 教师 李红儿

  如现场所看到的,我们孩子们都非常地热衷于这个面线的制作。让孩子亲自地参观、体验、实践,有助于在他们的心中加深对我们传统文化的热爱、喜爱。

  记者 柯宁 吴冠标 福建泉州报道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