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驻巴拿马使馆推出“不见面”办理护照、旅行证服务

2020年12月07日 14:30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12月7日电 据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网站消息,鉴于当前巴拿马疫情形势趋于严峻,为满足疫情期间中国公民办照需求,同时尽可能降低来使馆办理的交叉感染风险,驻巴拿马使馆将于2020年12月7日起推出“不见面”办理护照/旅行证服务。具体如下:

  一、受理范围

  居住在巴拿马的中国公民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一)护照、旅行证已过期或空白签证页不足4页。

  (二)护照尚在有效期但因急需申请、更换当地居留、劳工卡或其它特殊事由需提前换发护照的。此类申请人请发邮件至我馆证件咨询邮箱consuladodechina@gmail.com,并提交相关情况说明和证明材料。

  二、办理流程

  (一)邮件预约

  申请人将填好的护照/旅行证申请表、国籍状况声明书、不采指纹知情同意书、签名式样及护照、当地居留复印件、邮寄地址,扫描后通过邮箱发送至pasaportedechina@gmail.com,邮件标题为申请人姓名。

  注:未满10周岁申请人需通过视频方式见面,具体方式将通过邮件告知。

  (二)银行缴费

  使馆工作人员审核材料无误后,将开具取证单,并注明费用(规费18美元+邮费),扫描后通过邮箱发送至申请人。请申请人选择以下任一付款方式缴纳相关费用:

  1、凭取证单打印件至中国银行巴拿马分行营业部(Punta Pacifica, Oceania Business Plaza, Plaza Torre 1000, PB)办理缴费,并取得银行缴款回执。

  2、通过本地电子清算系统ACH缴费,在操作时务必确保以下信息正确填写:

  收款银行:BANK OF CHINA PANAMA BRANCH

  收款人: EMBAJADA DE LA REPUBLICA POPULAR CHINA EN LA REPUBLICA DE PANAMA

  收款人账号:100300450005959

  备注(comments/reference):8位数取证单号(如未填写取证单号,银行将予以退回)

  (三)邮寄材料

  申请人将护照原件、两张证件照及刻有证件照的光盘、业经使馆工作人员审核的全套材料及银行缴款回执或ACH缴费证明,通过邮寄或其他方式送至中国驻巴拿马使馆,并在信封上注明收件人信息:Seccion Consular de la Embajada de China en Panama, Edificio Smart Business Center, Vía Cincuentenario y Avenida 3C Sur, Corregimiento de San Francisco, Distrito y Provincia de Panamá。

  注:邮寄前请务必确保材料齐全,以免耽误办证。如申请人接到使馆工作人员通知,需补充材料,则办理时间自申请材料补齐之日起计算。

  (四)回邮证件

  新证件制作完毕后,我馆将通过DHL将新证件、已做作废处理的旧证件和收据等材料寄回。使馆工作人员将电话告知申请人快递单号,请注意查收。

  注:因DHL在巴拿马业务未覆盖Darien省,如有该省申请人,可通过邮箱consuladodechina@gmail.com预约取证日期,凭取证单打印件来使馆领取新证件。

  三、特别提醒

  (一)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的电子护照不采集指纹。无指纹信息的护照可正常使用,持有人仅在入境中国时无法自助通关,需走人工通道。如坚持办理含指纹电子护照,请在我馆领侨处恢复对外办公后再预约办理。

  (二)正常情况下,办理时间自收到完整申请材料之日起,换发护照需15个工作日左右,办理旅行证需5个工作日左右(不含邮寄时间)。受疫情、邮路等不可控因素影响,办证时间有可能延长。

  (三)请务必不要在邮寄申请材料中夹带现金。

  (四)使馆不承担邮寄过程中出现的延误、丢失或损毁责任。请自行联系快递公司处理索赔事宜。

  (五)使馆未与任何中介机构、旅行社等进行合作,或授权任何中介、旅行社等机构,开展代理申请护照/旅行证预约、邮寄送办等相关服务。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